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印发,总体目标包括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等;明确提出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的目标,小学生近视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70%以下。

纲要提出7个发展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涉及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方面。

儿童与健康领域,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保持在3‰、4‰和5‰以下;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稳定在98%以上;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控制在6%和3%以下;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25%以内。

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儿童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时;力争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20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到1个百分点;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稳定在95%以上,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比例达到100%。

市、县均设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执业(助理)医生达1.12名、床位增至3.17张。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提供规范儿童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至少配备2名专业从事儿童保健的医生。

儿童与家庭领域,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的比率达到100%;50%的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加强住房等支持政策,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