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00余个小区党支部,让红色细胞覆盖城市治理“神经末梢”。

6000支党员服务队,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百余个党建联盟,编织无微不至的近邻党建“朋友圈”。

党旗红,治理兴;党建优,生活美。近年来,福州坚持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组织结构、推动党员下沉,凝聚共建力量,有效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档升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上新台阶。

福州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提升

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参与护河行动。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基层全覆盖

多级联动“创平安”

“小事内部商议,难事楼长调解,大事组织介入。党组织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谈及社区管理,马尾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党小组的组长方昌斌这样说。

居民由13个小区回迁而来,彼此间不熟悉。易安居小区的治理问题,一度是个“老大难”。结合实际,当地社区干部探索推出“一长五员”工作模式,由居民代表担任党小组的组长,包片成员、业委会成员等协作配合。

社区停车位不足,管网堵塞,小组长主持召开居民会议,共商解决方案;小区广场乱挂晒问题严重,社区干部同居民代表协商后,开辟专供晾晒的区域……“曾经,易安居的居民见面连招呼都不打,现在已转变为和谐友善的模范小区。”方昌斌介绍。

易安居小区的安居经验,是福州推进党建联动体系开展平安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福州着力打造“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组织架构,在全市范围内建立2453个小区党组织,有效织密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基层全覆盖,将红旗插遍大街小巷。

在鼓楼,军门社区建立楼栋党小组、物业公司、网格员、楼组长等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探索“社区党员联系卡”“三必访”等富有实效的党建工作品牌,其独创的“13335”社区工作法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在晋安,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小区把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变成工作队队员,发挥社区“大党委”协调作用,引导物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驻区单位党组织定期开展民主协商议事,推进小区旧貌换新颜,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在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探索建立楼宇兼合式党组织,在全市率先成立恒丰大厦楼宇党委,构建了街道党工委—楼宇党委—企业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在楼宇企业、社会组织间连起了一条纽带,推动商圈楼宇党建环境与营商环境同步提升。

“借助党建联动体系,我市已初步形成以镇街主推创建、部门齐抓共管、社区党建引领、群众主动参与、多方联动共建的新型平安共建格局。”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员战一线

共建共治“聚合力”

行走在福州的街头巷尾,一个个“无疫小区”的门口,总能看到“红马甲”在测温、扫码、宣传政策。忙碌的身影背后,党员先锋队的旗帜迎风飘扬。

一面旗帜,就是一座堡垒。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员下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支部联建、区域联动、治安联防、乱点联治、平安联创的“五联”工作法,累计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299支,共发动1.1万个基层党组织、29万多名党员下沉至重点路段、居民小区。

如何把党员力量用在刀刃上?福州推出了“党建超市”服务平台。借助平台,党员们在线上了解社区动态与居民需求,线下报到提供服务,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实现民有所需,党员有所应。

漫步有福之州,党员突击队无处不在:徜徉河畔,党员护河队护水清河畅;出入社区,党员志愿巡逻队护家宅平安;邻里生矛盾,党员调解室定纷止争……

“未来,福州将继续汇聚治理合力,搭建共治平台。”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将探索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小区报到服务。同时,创新线上线下“双线”治理方式,对接党员服务意愿与邻里服务需求,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质量与水平。

友邻共治理

画出党建“同心圆”

“小区环境、孩子教育、邻里关系……有问题,社区都能来帮忙。”谈起日常生活,家住台江金斗社区的张新海大爷如是感慨,“社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走进金斗社区,“好朋友”数也数不清:春雨公益、省营养师协会等公益组织先后入驻,14家单位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发动13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环境治理、家庭教育、困难群体帮扶、社区关系营造,一连串的服务项目,让社区居民畅享新生活。

好邻居,金不换。金斗社区的幸福生活,源自“近邻党建”的全面推进。

近年来,福州全面整合基层党建资源,以做实做细服务为抓手,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融合公安、房管、民政等多部门资源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打造“党建+平安”同心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党建联盟单位与小区互联共建,促进驻地单位与小区党组织结为友邻,累计组建各类区域性党建联盟152个。同时,依托全市17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和2700多个村(社区)党委(支部),统筹带动近7400个基层党组织。

梳理单位资源,对接社区需求。社区近邻服务正由“独唱”变为多部门“合唱”。

在军门社区,干部们建设“一老一少一普”场所,设立“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少儿科普室等,满足少年儿童文化需求。

在河南新村,社区发动近邻志愿者300多人,成立守望家园、爱心妈妈等13支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40多项互帮互助事项。

在紫阳社区,社区干部们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底蕴,成立“松涛诗社紫阳分社”,持续开展“诗韵紫阳”系列活动,形成浓厚的书香社区氛围。

“下一步,福州将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继续集聚各级治理要素、服务资源,畅通邻里服务。”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福州将继续推进集约化供给、邻里间互助,打造近邻“服务圈”,活跃近邻“社交圈”,筑牢近邻“共同体”,打造独具福州特色的近邻服务品牌。(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