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人民网福州5月11日电 (林盈)“有了新签证,安心多了!”11日上午,阿根廷籍青年赵立豪拿到了他的新签证,高兴地比了个大拇指。今后5年内,他都可以创业者身份在福州工作。据悉,这是福州市首张“创业签证”。

华人小哥“喜提”福州首张“创业签证”

翻开签证,备注一栏赫然标注:“创业”。人民网 林盈摄

2021年刚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的赵立豪是旅居海外榕籍华侨的子女。就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他对影视传媒工作兴趣浓厚,在校期间就深入学习并参与了若干拍摄。毕业后,由于所使用的签证类型不能直接就业创业,已组建小团队打算大展拳脚的赵立豪一度颇为苦恼。

福州公安“海外110”为华人华侨推出的一系列便利举措,让赵立豪的“创业梦”有了转机。带着创业计划书,赵立豪向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咨询自己的困惑。不久后,在各方支持和推动下,赵立豪迎来了他的新签证,不仅居留时间延长了,办理手续也简化了。“上学时就想在福州一直待下去,现在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赵立豪说,自己的影视公司即将成立,期待未来在福州逐梦筑梦。

5月11日,福州市公安局依托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推出出入境“六策六专”惠侨服务举措。赵立豪就是首批受益者。

华人小哥“喜提”福州首张“创业签证”

福州公安“海外110”推出出入境“六策六专”惠侨服务举措新闻发布会活动现场颁发了福州首张“创业签证”。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对华裔优秀青年及专业人士来榕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或在国内高校、国外知名高校毕业的外籍学生,具有在福州创新创业意愿的,予以签发5年内居留许可,并对其中高校推荐的优秀华裔毕业生,予以优先审发。

此外,“海外110”业务还进一步简化了外籍华人签证证件办理手续,居留证件签发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同时,探望国内亲友、寻根谒祖、购房置业等外籍华人予以签发团聚或私人事务类5年内居留许可;申请团聚类居留许可时,系统已有原身份证、户籍注销信息、原中国护照等的即可免交华人证明;申请签证证件免交住宿登记证明;60周岁以上外籍华人回国居留办理条件也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为确保各项惠侨政策及工作落到实处,福州公安“海外110”推出“六专”服务举措,分别是专线接听服务、专栏引导服务、专门定制服务、专窗受理服务、专室接待服务、专员跟进服务。

不仅新增海外110创业咨询和华侨身份核查咨询两条专线,与福州公安海外110报警服务台专席0086-591-110实现无缝对接。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还指派专人,为华侨华人来榕创新创业就业提供政策咨询和办证指导服务,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跟进。

据悉,福州市公安局于2022年1月10日开通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海外福州籍侨胞报警求助,同时坚决打击各类涉侨违法犯罪活动。截至5月10日,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处置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胞报警求助1800余起,受到广大海外福州籍侨胞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