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省天台县和北京市两地通报,出现新冠病毒“公厕传播链”。其中北京市疾控中心披露,1例感染者因3次上公厕引发3例续发病例,继而引发近40例感染者。公厕为何成为风险之地?市民上公厕该如何防护?6日,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文青提醒大家,上公厕时务必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

“遍布大街小巷的公厕,空间密闭,属性‘公共’,人流较大,让病毒传播有了可乘之机。”詹文青介绍,在公厕里,人们普遍存在咳痰、擤鼻涕等行为,病毒容易因此弥散到空气中,而便溺中也可能存在病毒,冲洗活动容易导致飞溅。门把手、水龙头等设施被高频接触,因此,容易出现新冠病毒“公厕传播链”。

詹文青提醒大家,使用公厕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全程戴口罩,不要摘下口罩补妆、咳嗽咳痰、抽烟等。

2.有序排队使用公厕,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3.需接触公厕设施表面时,可用纸巾或者一次性手套隔离触摸。

4.文明如厕,及时冲水,用过的纸巾尽量折叠后丢入纸篓。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纸篓或垃圾箱。

5.如厕后科学清洗手部:可用洗手液和流水搓洗20秒以上,或者用75%酒精湿巾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

6.若如厕时携带手机,须及时对手机进行消毒。(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上海启动特色村落风貌保护传承规划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