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太空安全事关我国航天事业的顺利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是新时代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个领域。我国从2016年起,每年4月有两个特殊的日子,一个是4月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另一个则是4月24日的中国航天日,这反映了太空安全已经成为我国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作为福州市国家安全教育示范校,福州八中注重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的多领域拓展,太空安全教育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得到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点线面”与“高精尖”相结合

让师生在仰望星空中学习知识

近几年,福州八中坚持继承和弘扬深厚博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形成既有面向部分学生的太空安全教育选修课程,也有面向整个年级的必修课程,再到面向全校师生的国旗下讲话、专家讲座和校园文化宣传的“点线面”大格局。

2021年12月、2022年3月,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天宫课堂”授课活动,再通过思政等学科课堂,将航天科技教育与太空安全教育相融合。除此之外,作为福建省首家“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学校,福州八中大力实施“航天科技特色创新教育工程”,逐步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航天校园文化,积极参与“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示范校”申报,常态化利用学校课堂、校内阵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我国航天事业高精尖领域发展成果,不断提高教育维度和质量。将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中国空间站等航天科技“高精尖”领域的系列重要成就,通过“点线面”的太空安全教育,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全体师生的太空安全意识。

“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让师生在逐梦九天中提升素质

学习航天科技和太空安全知识,不仅能够为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奠定基础,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激发学生对航天事业的兴趣。福州八中立足本校师资力量,开展多学科融合的教育教学,在思政、语文、物理、化学、劳技、英语等学科课程中,结合航天科技、太空安全教育,并通过公开教学活动宣传我国航天成就,学习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组织开展校园航天社团活动,指导航天社的同学学习航天知识、开展“水火箭”制作、展示发射“东风一号”等火箭模型、绘制太空安全漫画作品等,扩大航天科技和太空安全知识的学习覆盖面。

2020年9月、2021年1月,分别邀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和弹头技术专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原总指挥黄春平院士,为学校师生做航天科普知识讲座,普及航天科技和太空安全知识。2018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福建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火箭模型等比赛项目中屡获佳绩;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中国航天十二院、福州八中及航天云课堂共同打造的“走航天路 筑航天梦”航天研学主题活动;2020年与福州三中追风无人机社、福州二中航天社相约云端,利用云课堂直播平台共同举办“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主题活动;2022年组织参观钱学森纪念馆,学习和弘扬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促进了校际航天教育交流与合作,培养了爱科学、爱航天、爱祖国的后备力量。

“知其然”和“观大势”相结合

让师生在生活中厚植家国情怀

当前,太空在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对国家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的影响越来越大。种种因素让人类太空活动与太空资产面临共同威胁,使得太空安全上升为对国家安全与发展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影响的重要领域。

福州八中立足学生生活实际,自主编撰初中版、高中版《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读本,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不仅开设贯穿整个学期的国家安全相关选修课,还在入学季和“4·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微视频精品课程、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和征文等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深度融合,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和各环节,实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在促进学生对太空安全等领域学习了解的同时,积极培养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教育师生从书本中、生活中更加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深刻认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格局演变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叠加相共振的必然性,从而厚植家国情怀,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