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出入晋安区新店社区的“外人”不少,他们是晋安区各街镇的干部,此行的目的是取经社区自治之道。通过成立公益性物业公司,新店社区实现居民自治,“治”出了幸福家园,“治”出了美好生活。跟随队伍,记者也同行一探究竟。

居民自治 效率高了

“地下排污管道有异物漫出来,快找人处理。”“马上到!”接到居民反映电话,晋安区金城福园小区物业主任林金朋立即通知相关人员赶往现场。

“马上到”对于林金朋来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句承诺。5分钟后,维修人员到达现场查看情况。20分钟内,高压清洗车和吸粪车双双就位。不到1小时,排污管道疏通完毕,现场也清理整洁。

“物业处理事故效率高、速度快,值得点赞。”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早些年,小区污水管道爆裂粪便横流,都没人管。直到富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管小区,一切才有了转变。

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徽介绍,为解决辖区内的金城福园、福日新城、黄金山村等6个小区“脏乱差”无人管的问题,新店社区招纳社区居民,成立富和物业,背靠社区开展工作,通过居民自治实现各小区良性运转。

面貌焕新 居民乐了

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平坦整洁,两侧花圃绿意盎然,智能垃圾分类屋美观又兼具宣教功能,智能门禁系统让居民更安心……晋安区福日新城小区整体面貌全方位提升,与从前脏乱差的样子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样的改变也与富和物业有关。

2019年,福日新城小区垃圾分类启动,富和物业将垃圾分类和环境治理结合,投入资金修复了破损水泥路,利用小区后花园打造垃圾分类时尚屋,把垃圾分类和宣教融为一体,规划停车位,建成法治公园。

前日,趁着春光明媚,退休职工林依伯和老伴来到法治公园练书法,“现在小区活动空间大了,我们书法爱好者也有了交流基地,小区环境也变好了”。

除了福日新城小区,富和物业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均开展旧貌换新颜工作,一个个环境改造项目随即在小区铺开。

“我们要让居民对家园环境改观,有获得感。”吴林徽说道。记者来到新店社区活动中心,墙上挂满了一面面锦旗,一句句诚挚话语道出了居民们对新店社区和富和物业的感谢。

人人参与 社区“红”了

环境改善了,居民好评不断,物业缴交率甚至提高到95%。加上有了这样的成绩,社区能轻松下来吗?

“不能!群众的幸福感不只是来源于物质条件,我们在很多地方还有欠账,比如精神文明建设恰恰是我们的短板,开展‘近邻党建’工作势在必行。”吴林徽说。

去年,社区依托富和物业结合辖区小区实际情况进行“近邻党建”红色氛围布置,盘活闲置空间,将垃圾角和改造成“近邻屋”“近邻亭”。

阵地有了,在职党员及共建单位党员纷纷前来报到,小区治理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在职党员为“近邻屋”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成立“近邻帮帮团”队伍,搭建邻里沟通平台,让民声民意入耳,大事小事“落地”,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小区更加温馨和谐。

此外,退休老党员也纷纷组建物业公司财务监督队、小区安全巡逻队等,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心距离”。

如今,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的“近邻屋”党群服务中心就能找到组织。每天茶余饭后,居民们聚集“近邻角”唠家常,享受便民利民的服务。越来越多的居民融入“红色集体”,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和谐小区。(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