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寒冷雨雪天气袭榕,却丝毫没有降低这座城市的“温度”。一个个身影踏冰冒雪忙碌着,一幕幕温情的画面里藏着温暖和善意,一次次“举手之劳”铸就平凡中的不凡。

连日来,记者兵分多路,聆听与“温暖”有关的故事。故事的讲述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或是温暖的受益者,或是创造者。故事虽然不同,但他们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就是感动与温暖。

有一种温暖

叫“志愿服务”

“来来来,喝杯热茶暖暖!”20日,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迎来众多赏雪游客。一大早,村里的志愿者就在雪峰寺、罗汉台入口等地设置爱心服务点,为游客送上热姜茶。

看见山下车流如织,志愿者严为权连忙组织同伴脱下“红马甲”,穿上“反光服”疏导交通。

“快来,这里需要帮助!”当晚11时许,严为权还未坐下好好休息,就收到“求救”消息,一名游客在驾车时由于道路结冰不慎导致翻车。严为权二话不说,立即与同伴赶往现场,护送游客安全下山并与家人取得联系。“幸好有你们,不然这大半夜的,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游客握着严为权的手连连道谢。

有一种温暖

叫“牵挂着你”

面对低温天气,福州市社会组织纷纷行动,为困难群体提供便民服务和关爱行动。

“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还给我们送菜!”在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村民志愿者将新鲜的蔬菜送到高龄老人家中。这些菜来自天朗和村民志愿服务团队共同打造的公共菜地——乐菜园。“菜园已设立两年,每周都有志愿者采摘蔬菜送给孤寡老人和困难户。”社工说。

除了老年群体,留守儿童也是社工关注的对象。连日来,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走进鼓楼、福清、罗源等地,带着书包、牛奶、慰问礼盒等礼物,看望留守、困境儿童。

“被子够不够盖,我们又带了几床新被褥。”“这两天天冷,出门要多穿点。”……连日来,闽清县下祝乡各级干部借助“村村通”广播、微信等方式提醒群众做好防寒保暖,还兵分多路为村里的留守老人、五保户等困难群众送上被褥、保暖内衣、暖手宝等贴心防寒装备。收到慰问品,90多岁的林依伯夫妻俩心里暖意十足,“镇村干部时时来,还给我们留了电话,有事就能联系上,我们就两人在家也放心”。

有一种温暖

叫“全心为你”

天寒地冻,令人牵挂的不仅有困难群众,还有农户们种植和养殖的“宝贝”。

在永泰县富泉乡下院村,一群富泉羊早早就搬进“暖房”。李伟是这间羊舍的主人,也是永泰青青草生态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早在几天前,他就收到县农技人员的微信,提醒养殖户要做好防寒工作。担心李伟没看微信,农技人员又打电话给李伟,仔细叮嘱注意事项。

“温度过低会影响羊的生长。”李伟说,多亏农技人员及时提醒,他提前放下卷帘布遮挡风雨,开启暖光灯保持羊舍温度,还在栏舍边添加栏草保温,“有了保暖措施,小羊就能顺利长大。”

有一种温暖

叫“挺身而出”

“没有他们,我和老公人生中的第一场雪就会留下遗憾。”21日上午,连江县马鼻镇村民冯秋英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和坐在轮椅上的丈夫邱宗灶的合照,照片的拍摄者是连江电视台的工作人员。

当天,长龙镇炉峰山上雪花飞扬,吸引了冯秋英和邱宗灶前去观赏。冯秋英本想将丈夫推到观景平台上,却被高约30厘米的两级台阶挡住去路。“需要帮忙吗?我们可以帮您抬上来。”连江县电视台工作人员黄承铠、陈成志、原路遥主动伸出援手。“他们手里提着器材,喘着气,却始终面带微笑,一眼就看出我们的难处。”冯秋英说,那一刻,她的心里暖暖的。

黄承铠和陈成志、原路遥放下手中设备,合力将邱宗灶抬上观景平台。“帮你们拍张合照吧!”黄承铠提议道。就这样,“搬运工”化身摄影师,为夫妻俩拍下数张甜蜜合照。20分钟后,他们又将邱宗灶平稳抬下观景平台。

有一种温暖

叫“为你打伞”

“组长,请送一把雨伞过来!”对讲机里传来站务员的声音,福州火车南站客运青年先锋队班组长吕琪琳拿起雨伞匆匆朝出站口跑去。原来,一名坐轮椅旅客出站后,要去落客平台等家属来接,见天空下着雨,站务员立即联系了吕琪琳。把这名旅客送到落客平台后,吕琪琳撑着雨伞守护在旁边,直到家属赶来将旅客接走。

面对连日雨雪天气,福州火车站团委开展了“一把亲情伞 护您温暖路”志愿服务活动,在王威服务台备好雨伞,为旅客提供服务,温暖大家的出行路。

有一种温暖

叫“马上出现”

福建岚湖山茶叶基地位于福清东张镇南湖山顶,拥有生态茶园约1000亩。受寒潮影响,茶叶被冰包裹,近150亩茶树受灾。得知辖区企业受灾,东张镇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组织人员深入茶叶基地企业查看受灾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寒潮防范,为企业护航。“企业有需求,我们马上就出现。”东张镇工作人员说。(记者 林文婧 沐方婷 林榕昇 叶欣童 蓝瑜萍 黄芳宾 张铁国 谭湘竹 林瑞琪 任思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