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年味还未散去,开工号角已吹响,福州市早策划、早部署、早调度,多个海洋经济项目开工建设,渔业产业发展高歌猛进,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新年新突破,海洋经济发展再拓新空间!近日,宏东号深海智慧渔旅平台开工建设,这意味着“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项目再添新成员。

这个外观似船、体型庞大的平台总长92米,型宽36米,型深27米,配套30个深海养殖网箱,配置自动化投喂、起捕、网衣清洗、环境监测等设备及观景、垂钓平台等。

“该项目拟于今年7月下旬建成,届时将投放至定海湾海域,进一步释放深海养殖装备潜力,为福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项目负责人说。

新年伊始,捷报频传。在连江县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30立方米大小的养殖池一个挨着一个,密匝匝的“福鲍1号”紧紧吸附于容器。历经多年攻关,该公司成功突破绿盘鲍育苗技术,为连江鲍鱼养殖业注入新动能。“目前‘福鲍一号’良种培育数量已达到1亿粒,并计划于今年3月份再添1亿粒的鲍鱼苗。”公司负责人林哲龙说。

渔业经济的浪潮涌向官坞,深耕种业领域成为发展“密码”:新引进的竹荚鱼日前试养成功,每条重达1000克以上,育苗阶段紧接其后,今年计划育苗100万尾~1000万尾;三倍体牡蛎育苗项目推进紧锣密鼓,目前已完成厂房改造1500平方米,拟推广三倍体牡蛎3万亩;官坞海产成功入选中国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优势企业名录,是全省唯一入选企业。

1月1日,全国首宗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落地连江,实现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零的突破”。

此外,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样“虎”力全开。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铆足干劲,运材料、搭平台……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母港一期项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B栈桥施工钢平台正在搭建,建成后将启动A栈桥的搭建工作。 

数据显示,2021年,福州市海洋生产总值稳居全省首位,水产品产量预计297.18万吨,比增4.5%;渔业产值631.87亿元,比增4.4%。产业规模扩大,少不了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长乐聚泉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我们大力抓项目促建设稳生产,强化生产建设过程中的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海洋与渔业项目、产业发展,以实际成效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童桂荣表示,福州市瞄准目标,全力以赴,海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政府服务快马加鞭

“该推动的必须抓紧推动,该去现场的必须立刻行动,不能有丝毫懈怠想法。”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动员大会,号令一出催人奋进,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先后办理渔船交易审批手续32件、集中取消“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和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县级审核的8个子项……在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高效的办事效率优化了企业办事流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点对点服务,企业干劲足,生产加速度。在远洋渔船更新改造项目建设现场,10艘渔船加快动建,将逐步提升渔业综合实力。近年来,经三轮政策引导,“虹吸效应”日益凸显,多家远洋渔业企业入驻福州,本土企业加速崛起,远洋渔业规模持续扩张,推动福州市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感谢渔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眼下正值育苗期,相关技术人员早已深入鲍鱼、金鱼等养殖企业,及时送去指导服务。

技术服务送到位,安全保障不停歇。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多次深入福州辖区,对渔船进出港报告、消防通信设备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排查渔船安全隐患;走进各大养殖基地,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现场查阅“三项记录”、检查药品饲料使用、养殖证持有情况,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行动计划蹄疾步稳

循着目标,新的一年,福州市接续奋斗,铆足“虎劲”加油干——

《福州市“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关于福州鱼丸品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州鱼丸团体标准近日已审定出台,“福州鱼丸”地理商标转移,福州鱼丸品牌店的推广、建立工作加速推进,福州鱼丸产业在标准化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春节前夕,长乐、连江等地鱼丸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福州鱼丸文化体验馆揭牌,福州鱼丸博物馆全球四馆同开,展示福州鱼丸文化的“长轴画卷”在世界范围内徐徐铺展。

14日,西湖公园晨曦广场热闹非凡。20多个特色品种、200余尾福州金鱼尽展国粹风采。金鱼展已持续开展一周,观展现场惊叹声、赞美声不绝于耳。作为福州金鱼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金鱼展喜迎“开门红”。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还成功入选为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开局即奔跑,起步即冲刺。“接下来,市海洋与渔业局将以‘创五星支部(处室) 建五个海渔’活动为抓手,全面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继续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海洋渔业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市海洋与渔业良好基础、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冲刺‘开门红’。”童桂荣说。(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陈哲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