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我来自海峡的东岸,台北、高雄、台中、新竹……”

“我来自海峡的西岸,北京、上海、武汉、福州……”

途经上千公里,跨越一湾海峡,1月19日,参与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青年学子,终于相聚在两岸大学生领袖责任与发展论坛的舞台上,心向彼此,发出坚定而温情的问候。

在推动海峡两岸的经贸、文化与历史交流中,青年学子如何展现更大作为?去年12月起,近百名两岸大学生带着共同的追问,以青春的视野,在北京、上海、福州、高雄等8座城市探寻答案。

本月中旬,他们齐聚榕城,共叙乡情。在这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高校覆盖面最广的两岸大学生领袖交流活动中,记者感受到,两岸青年学子交流的方式更加多元、领域更加深入、认同更加坚定。

贴近时代脉搏

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已走到第5个年头。5年间,两岸融合大步向前,两岸青年的交流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展开。

本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首次在集中营队活动之外,在8个重点城市开展主题调研。

一条龙舟牵起两岸情缘,福州学员追寻起两岸同源的印记;致广大而尽精微,北京学员着眼于“RCEP签署对台湾经贸的影响”;探索两岸青年交流的新方式,武汉学员用心呼唤着更加真诚的沟通;克服疫情的重重阻隔,高雄成员“云”上联动大陆社区……8组两岸青年围绕“聚力新发展 探索新征程”的主题,刻画出一幅和而不同融入祖国发展进程的青年群像。

交流更深更广

台青郭佩珊自幼随来父亲在武汉居住,寒暑假期常常回到台湾生活。往返于两岸的生活经历,使她得以看见一群与“刻板印象”中截然不同的两岸青年。

“我的台湾朋友经常说,我和他们印象中的大陆青年不太一样,但实际上我认识的大部分大陆朋友都很有意思。”郭佩珊说,她在大学运营自媒体平台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专业、拥有独特见解的同学,如果没有刻板印象,两岸青年的交流会更加顺畅和丰富。

从“80后”到“00后”,从清华大学到台湾大学,从医学到音乐学……作为一个增进两岸青年沟通、消除认同阻碍的平台,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吸引越来越多多元文化背景的青年学子,他们跨越差异,结下友谊。

“人们的熟悉感,不只源于时间的长度,更源于交流的深度。虽然彼此相识只有短短7天,但每天朝夕相处,感觉我们已经认识了很久。”临别之际,大陆学子何沫妍动情地对在领袖营中结识的台湾青年说。

厚植家国情怀

“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不久前,一曲《我们同唱一首歌》走红网络。这首歌曲描述了台湾三兄妹凭借半张族谱到福建寻找祖籍地的故事。两岸大学生领袖责任与发展论坛上,青年学生代表共同演绎这首歌,唱出两岸同胞骨肉亲情。“得知要录制这首歌时,两岸学员参演的积极性很高,名额一下就报满了。”工作人员回忆道。

在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活动中,两岸青年也大声地说出自己对祖国的深情。“对于台湾青年而言,正因为我们爱台湾,才切实认识到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只有我们的祖国才会爱我们。”站在论坛的聚光灯下,台湾地区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联络部副部长沈宏叡昂起胸膛,一往情深,无比坚定。

“两岸青年之所以能融洽相处,因为我们本是一家人。”在台湾分会场,来自淡江大学的陈品维的发声同样铿锵有力。“在两岸交流活动中,我交到了不少台湾朋友,他们也因为和我成为朋友,而了解到大陆的真实情况和人们的生活状态。”就读于文藻外语大学的大陆学生刘希兰说。

承载青春梦想

从鹭江之滨到闽江泽畔;从博览万国建筑的鼓浪屿,到文脉昌盛的三坊七巷;从孵化生活与美的厦门“透明岛予”,到探索真实边界的福州“数字教育小镇”……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青年学子,亲眼见证了两岸融合发展走向深入。

通过两岸大学生领袖营,青年共同追梦、筑梦、圆梦。就读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温开宇,正在和来自复旦大学的顾沛刚等台湾学子共同开发、运营一款为两岸大学生提供交流平台的APP。“高中毕业前,我一直在台南生活。当时我想要来大陆的高校念书,但由于缺乏便捷的信息获取渠道,在择校时走了很多弯路。”温开宇说,正是这段求学经历启发了他。目前,他们共同研发的社交软件“WAKA”,已在两岸高校吸引了近1000名大学生用户群体。“通过领袖营的平台,我也邀请到不少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成员,未来希望能够为更多两岸青年服务。”温开宇说。

曾参与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的台青林彦良,如今已成为一名工程师,并担任台湾社区发展协会理事。今年,他再次回到领袖营,作为队长指导高雄调研小队走进社区,与马尾区台湾社工服务中心“云”上互动,总结两岸社区服务工作经验。“领袖营对我有很大改变,当年的路跑活动让我养成了晨跑的习惯,因此身体健康许多。”林彦良打趣道。

“领袖营就像一座彩虹桥,青春的火花在这里碰撞,共同的梦想在这里交融。”在结营仪式上,陪伴领袖营历届青年们成长的主持人施源曾这样比喻。无远弗届,从第五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走出的青年学子,正怀揣着对同一个未来的追逐,再次出发。

福州日报记者 万哲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