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朱依姆平时身体挺好,近日却莫名患上重症肝病,细心的医生抽丝剥茧,发现她的病可能与食物中毒有关。果不其然,疾控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朱依姆曾从流动摊贩处购买腌制泥螺后食用,而剩余的泥螺中检验出高浓度麻痹性贝类毒素。所幸,经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重症肝病团队精心治疗,朱依姆目前已康复出院。

朱依姆今年78岁,前些日子,她因浑身乏力、呕吐到医院就诊,被查出转氨酶明显升高,肝功能受损严重,于是被送入孟超肝胆医院。重症肝病区(七区)林明华、高海兵主任团队接诊了朱依姆。然而,经过一轮筛查,医生们排除了朱依姆患有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酒精性肝病等疾病的可能性。

那是什么导致朱依姆肝损伤呢?在详细追问下,朱依姆想起自己发病前曾经食用过泥螺。而同时期内,当地居民也陆续出现类似症状,到医院接受治疗。医生们高度怀疑,朱依姆的肝损伤是食物中毒引发的。

这一群发事件也引起了当地疾控部门的注意,调查后发现,这些病人都曾在某流动摊贩处购买腌制泥螺后食用,而剩余泥螺中检验出高浓度麻痹性贝类毒素。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医生初步判定,朱依姆的病是由食物中毒引起的,而罪魁祸首就是被麻痹性贝类毒素污染的泥螺。

据了解,麻痹性贝类毒素是很强的毒素之一,其毒性与河豚毒素相当。中毒的人,初期会出现唇、舌、指尖麻木,接着腿、臀、颈部出现麻木,然后出现运动失调。中毒症状不尽相同,部分患者会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也有部分患者会因为肝衰竭、肾衰竭而丧命。医生提醒,不要购买可能受贝类毒素污染的泥螺,如食用泥螺等产品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饮食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