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28日,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抓项目 促提升”“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记者获悉,今年,福州市重大项目建设领跑全省,招商行动基本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重大项目

带动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

【数说成效】

截至目前,福州市今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1个,建成项目921个,分别超年度计划6.5个和11.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开竣工任务。组织4批次472个项目集中开工,规模全省第一。

今年,福州市新增入库省“五个一批”项目1532项、总投资7802亿元,在前三季度考评中均位列全省第一。至此,福州市连续16个季度进入全省前三。

福州市分级管理的23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完成量和完成率分列全省第一和第二。

【发改委解读】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产业上看,福州市产业支撑持续增强、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福州市今年新开工产业项目946个、投产530个。从具体项目上看,形成亮点多、发展趋势好的局面,总投资249.9亿元的现代物流城一期启动建设、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运、万华福建产业园落地5个项目……

在“抓项目 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基础上,今年9月福州市再加压、再攻坚、再冲刺,开展了“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引进65个产业链项目,推动201个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转化落地;完成拆迁1.6万户、336万平方米,交地8.8万亩;推动395个项目开工建设、399个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推进162个重点技改项目加快实施,完成投资1957.5亿元,有力带动福州市固投保持高位增长。

招商行动

16条产业链落地214个项目

【数说成效】

恒申控股、永荣控股等19家本地龙头企业新投项目38个,总投资684亿元;华电新能源发电业务总部、中国电子东南总部等14个总部项目转化落地,总投资418亿元;引入苏州恒美偏光片、经纬测绘海丝卫星运营中心、北京联东U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46个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共落地项目214个,总投资766.97亿元。

【商务局解读】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市着力扶持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引入市域外龙头企业项目,实施产业地图招商,紧扣产业链安排招商链,筛选出135家龙头企业作为近期重点招商目标,集中全市招商力量发动产业链招商攻坚行动。

工业企业技改

前11个月投资超1000亿元

【数说成效】

今年前11个月,全市已完成技改投资超1000亿元,较去年增长了17.7%,围绕数字化、绿色化等方向,推动实施了165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亿元以上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友谊胶粘带、高意通讯等83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高成长企业,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

福州市共有1209家企业入围科技部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占全省41%,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813家,增长37%,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头。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945家,占全省37%,备案数居全省第一;348家企业入选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占全省23.8%,数量居全省第一。

【工信局和科技局解读】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州市制定出台了“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鼓励工业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实现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引导企业技术改造的路径上,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引导企业实施服务化改造、高端化发展。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落实科教兴城专项行动,福州市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高新技术企业的载体和平台,加大培育力度,强化政策引领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钢构分公司宁德7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