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28日,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福州正式启动。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赛在组织、奖励等多方面均有提升,着力打造一个开放、创新、交流、实践的平台。

聚焦新趋势 增设3条新赛道

本届大赛设置数字党建、数字城市设计、大数据等10条赛道,以数据算法赛、创新应用赛、方案征集赛、网络攻防赛等多种形式开展。

其中,除“老牌”赛道外,本届大赛首设数字城市设计、电竞+、数字低碳3条赛道。

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参考国内外权威机构研判的数字城市发展趋势和城市生活热点,设计赛道主题。“我们围绕未来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创新、治理,以及与市民紧密相关的吃住出行、教育医疗、娱乐工作等十个领域,广泛征集数字城市应用场景设计。”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选取两个福州本地典型场景推荐使用,力求吸引、集聚一批优秀数字应用场景落地福建、福州。

值得一提的是,该赛道将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合作进行国际联动,依托同济大学及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在业内的权威调动全球高校资源。

此外,数字低碳赛道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数字科技与生态创新相互融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电竞+赛道将加快电竞产业内容建设、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品牌培育,推动电竞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直击行业痛点 催生破题新思路

直击行业痛点,一直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一大特点。28日,相关专家学者与业界代表现场分析了行业发展现状,对大赛举办所能带来的破题新思路报以期待。

“网络安全能力及攻防能力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网络安全赛道承办方之一,奇安信集团助理总裁罗营华介绍,去年全球数据泄露量超过过去15年的总和,提升网络安全迫在眉睫。

今年,网络安全赛道重点聚焦车联网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结合实际业务构建虚拟应用场景,以赛促用,为行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安全支撑。

“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专家朱扬勇表示,在新的竞争格局下,数据作为新阶段的核心生产要素,其重要性日益凸显。

本次大数据赛道将开放真实业务场景下的数据集,设置智慧农牧、北斗网格大数据应用、激活能源数据价值等方面的赛题,探索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利用的新模式新场景,为产业转型、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赋能。

“创新大赛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了舞台,期待更多好创意、好产品、好技术、好的商业模式在大赛中涌现。”开放原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说。

含金量更高 影响力更大

据了解,本届大赛加大奖励力度,10个赛道总奖金达900万元,将安排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赛事举办,并优先扶持在福建省落地转化的大赛创新成果项目。“获奖团队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方面还可享受当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大赛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办颁奖仪式,并安排相关产业园区、投资基金进行产业化对接。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专业性和影响力日益提升。2019年,首届大赛吸引8000余名选手参加。2021年,大赛八大赛道报名参赛团队达1.1万支,选手近1.8万人。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贯彻开放办赛理念,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创新的办赛模式,构建了数字技术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汇聚了众多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技术、项目和解决方案,为数字经济创新生态提供了可参考的最佳实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