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易办”让“政事”容易办

“十四五”期间福州提升43项智慧化应用场景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全市99.02%的事项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最多跑一趟”事项提升至98.44%,“一趟不用跑”事项提升至84.31%,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达70.26%……27日,市营商办和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论坛传出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全力打造“榕易办”智慧政务品牌,完成43项智慧化应用场景提升,今年已上线14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亲历审批制度改革的万科福州公司经办人员徐槟说,房地产开发周期长,涉及的审批部门及审批环节也比较多,“从窗口纸质材料收件到网上提交办结,从多业务平台到网上综合业务办事大厅,从纸质证书到数字化电子证照,改革不仅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也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

和徐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办理“专(兼)职律师执业证注销初审”业务的陈原。他长期工作生活在福清,如果按照传统的属地收办模式,需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这项业务。但在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改革全市开展的背景下,他选择就近在福清办理,“跑腿”路程从68公里缩短至4公里。“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真是太方便了!”陈原高兴地说。

福州市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在省内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智慧办”,依托大数据赋能,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目前,福州市在全省推出30项“秒批”服务、7项“秒报”服务、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围绕事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等关键要素,申请人可在线获取电子办理结果。在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白皮书显示,福州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八位,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下一步,福州市将打造“智能+政务服务”,探索建设“无人化”智能服务大厅,减少人工审批,提高审批效能。建立智慧服务大厅,打造“秒批秒办”业务体系,创新“事项全程自助申报、业务全程自动审批、办理结果立等可取”的“零窗口、零人工、零延时”智能服务模式。

“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含移动端)和政务服务大厅(含智能服务区和综合服务区)线上线下渠道端,完成43项智慧化应用场景提升,为办事对象提供智能问询服务、智能预约取号、智能导引服务、智能审批服务、智能收发件服务、好差评闭环服务、智能归档服务等,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