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你眼中的鼓山中学是什么样的?是一所默默无闻的公立中学?还是一所传承闽都非遗寿山石雕刻文化传统的老校?

现在就带你认识不一样的鼓山中学,一所获得“初中教学质量连续两年进步奖”的学校,2021届中考“老九所”录取率翻番、高考成绩大幅提升的“超顽强”中学。

中考高考成功逆袭

继2021年中考取得历史性突破之后,在福州市2021届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考评中,鼓山中学又取得连续两年进步的佳绩,成为晋安区所有中学中仅有的两所之一。

优异成绩的取得,“导辅师”制度功不可没。面对没有一所中心校的薄弱初中生源状况,鼓山中学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导辅师”制度:全体课任教师都是学生成长导师,一名教师辅导三四名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从学习习惯到学习能力全方位指导,帮助“临界生”突破瓶颈。高中阶段,利用“导辅师”制度拉近学生与教师的距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解决学生学习方面的各种难题。

“在班级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是激励孩子主动学习的最佳方法。”作为学校“导辅师”制度的成功实践者,严学钦所带的班级共有2名学生以高分被福州一中录取。从课堂教学到课后辅导,建立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是她带班的成功秘诀。

爱字当头,敢闯敢试,已成为鼓山人的精神特质。该校校长连圣宝告诉记者:“初三、高三的一线教师几乎所有时间都驻扎在办公室,各学科老师自愿留下进行课后辅导,早七点晚九点,利用一切空余时间为学生答疑。”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鼓山中学初三各学科大胆采取走班和分层兼顾的教改模式,政治、历史学科采取自愿原则分3个层次进行走班教学,数学、物理、化学则实行班内分层次教学,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偏科和差异共存的难题。

学校重视体育工作,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保证学生每天的跑操和其他体育活动时间,落实体育锻炼安排。今年,鼓山中学体育中考成绩位列全市第四。

今年是福建新高考元年,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鼓山中学坚持分层走班教学实践,特控线上线人数11人,本科上线率接近70%,再次成功逆袭,实现低进高出和高进优出的办学目标。

科艺实践社团活动成效显著

浓厚的篆刻、书法文化氛围为鼓山中学增添了一种古风美。在晋安区教育局的牵头下,鼓山中学等学校组建“樟林印社”校园篆刻联盟,构建了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完整校园篆刻实践体系。

樟林印社秉承弘扬中国传统篆刻艺术、传承非遗文化精神的宗旨,依托西泠印社百年名社的风物英华和寿山印章雕刻艺术裁月镂云的工匠精神,让篆刻艺术从小根植学生心中,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樟林印社已成为鼓山中学校本艺术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2021年8月,樟林印社荣获福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第一名。

鼓山中学以“倡导环保理念,践行科技节能”为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学校周边风力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便利条件,依托在校师生开展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的建设,现已建成一套风光互补离网发电系统,装机容量15.8千瓦,能稳定供应学校内部照明,社会反响巨大,报纸和电视台多次报道。

为更好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审时度势,适时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和电子制作兴趣小组活动,积极开展简易机器人、人工智能模型制作等一系列科教活动项目,在市、省、国家级赛事上取得骄人成绩。

学校充分挖掘学生潜力,结合乡村青少年宫活动,组建了音乐社、舞蹈社、书法社、篮球社、棋社、机器人社、朗诵社、篆刻社等多个学生社团,利用课后辅导时间、节假日、寒暑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核心素养都得到发展和提升。其中,舞蹈社团作品《万疆》入选学习强国教育频道,诗社作品《金色的铁锤 金色的镰刀》被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推送至福州党建超市平台。

破茧重生,美丽蝶变。福州鼓山中学这艘航船正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 通讯员 程恺宁/文 记者 叶诚/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