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多层次学习体系覆盖全员,上通党委政府下达人民群众的协商流程推动落实,网端线下联动的宣传矩阵发出“政协之声”……十三届福州市政协以宪法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建立健全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制定出台规章制度60项、修订28项,同时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持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定信念

旗帜鲜明讲政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市政协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制度建设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理论武装、履职活动、制度运行、队伍建设等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我们自觉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政协年度协商、监督计划和重要制度、重大会议和活动提前报请市委研究审定,市政协党组每半年主动向市委报告工作情况,市委同意了就干。”市政协相关领导说。

2019年初,全省首个中共政协委员委员会在福州成立。市政协依托8个专门委员会设立8个兼合式党支部,实现所有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各县(市)区政协参照设立委员党委和委员党支部,推进全市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

“讲政治就是讲规矩,党支部把全体政协委员和各界别人士凝聚在党的周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市政协党员委员陈日官说。

慎思笃行

崇尚学习强能力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将“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列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磨刀不误砍柴工。市政协没有着急得出结论,针对这一专业领域话题组织多轮“课前预习”。

“通过委员战疫‘故事会’、专家授课、智库成员分享、资料传递,我们在脑海中对公共卫生服务有了更宏观的认识,再结合身边的社情民意谈对策,底气更足、建议更实。”市政协委员丁毅黎说。

高站位谋事、高水平建言、高质量履职离不开持续加强学习。为增强专门协商机构成员基本功,市政协坚持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结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点项目建设等,组织党外委员专项视察考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邀请市直部门进行政情通报;每年举办10期“委员讲堂”,由政协主席、副主席带头主讲,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与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分享学习心得。

不仅为履职“实战”而学,也为思想统一而学。市政协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形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机关“微课堂”学习等多层次学习制度体系,持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争当表率

维护形象正作风

临近年末,委员们最关心的就是“期末考”的成绩。“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对排名靠前的委员激励表扬,对履职不到位的委员诫勉谈话甚至劝退,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充分调动履职积极性。”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市政协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等制度,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委员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协调机制,协调委员所在单位对其履职提供支持保障。同时强化委员纪律约束,制定《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工作指南》,健全委员退出机制。

要求委员高标准履职的同时,市政协还要求机关干部跟得上、打得赢。市政协从激励考核机制、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信息化平台使用管理等16个方面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规定,同时编制《市政协各委办室、机关党委工作指南》《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工作指南》《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指南》,作为机关委办室和全体干部职工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指导,形成以制度管人、遵制度议事、按制度办事的氛围,促进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