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秋风不燥,绿野茵茵。琅岐岛诚心农场内,时下正是一派丰收的景象。“从前把地建成公园,如今改为生态农场,我们积极整改、有序经营,农业品牌照样唱得响!”农场负责人肖璐说。

从耕地到公园,再到农场的变化,展示了企业积极配合整改的态度。这一态度,源于市资源规划局以强有力的措施开展耕地保护执法监管。去年以来,福州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实现零增长。

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

走进长乐鹤上镇滨江钢材市场,其西北侧有一块长条状、新起垄的耕地格外醒目。

“规划的厂房用地只到这里,多出的部分就要按规定进行整改。”指着厂房与农田的分界线,长乐区鹤上镇武装部部长陈晓钊告诉记者,为扩大生产,滨江钢材市场的部分租户在原有厂房基础上向外扩建,一度占用了部分耕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占用的耕地宽约十米,和大片厂房相比并十分不起眼。但这一点细微的差距,逃不过卫星的“火眼金晴”。通过图斑对比与预警,市国土执法支队很快发现了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并迅速启动管控整改。

“针对此类违法行为,镇政府向业主们积极宣传政策法律,责成业主及时拆除建筑物。”陈晓钊介绍,面对滴水不漏的监管手段与强有力的管控措施,业主们也迅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拆除扩建厂房3052平方米,目前已完成覆土复耕。

近年来,福州创新运用二维码举报、远程视频态势感知等方式,多源发现新增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监管一起、核销一起,将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

引导企业合法合规

开展农业经营

琅岐岛南部的诚心农场,总用地面积达281.2亩,其中零星地面被固化。

“发现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文化设施后,我们立即制止,并引导企业结合周边的农用地合法合规开展农业经营。”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福州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

“了解耕地保护政策后,我们积极配合,火速整改,拆除违建构筑物,对已破坏耕地进行复耕,并引进种植多种高新优农作物,与农业科研部门、种植大户合作,打造新型生产与营销模式。”肖璐说。

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农场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未来,我们还将建立自然资源违法预警约谈机制,对问题突出的县区提前发出预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保护国家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