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制造业是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的“压舱石”“稳定器”,更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随着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福州高新区把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简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突破口,通过信息化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化产业结构改革创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掀起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热潮。

“抓基础”与“促发展”相互促进

新基建项目数全市第一

秋天的福州高新区,一派火热景象:海峡星云国产整机先进制造基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挥汗如雨,为早日生产出国产芯片的高端整机开足马力;聚焦高端产业和人才的创新园三期项目现场,部分地块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墙体砌筑施工……

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基础设施则是保障火车行稳致远的坚实双轨。今年来,高新区持续发力新基建,在建、拟建新基建项目24项,占全市总项目数的13.71%,全市排名第一;总投资额全市排名第四。其中科技创新类设施9项,总投资额62.79亿元。

标准决定质量,高标准方能造就高质量。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高新区加快引领全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全力争创标杆示范。已建各类高标准厂房154.6万平方米、在建136.8万平方米、拟建173.3万平方米,总面积达464万平方米,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亮点”与“促创新”相互结合

光电“新秀”来落户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受到一系列优质条件吸引,光电高科技企业——智玻蓝芯不久前落户福州高新区。智玻蓝芯与国家光电实验室、中科院光电实验室和华中科技大学合作,自主研发了能显示视频的玻璃,在保持高通透性的同时,能耗仅为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预计年销售额近2亿元。

“高新区毗邻福州大学城,人才集聚,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智玻蓝芯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立足福州高新区,打造光电智能建筑玻璃全产业链,以技术研发为核心,全面向国内外布局光电智能建筑玻璃生产基地,让光电智能建筑玻璃发展成果扮靓城市面貌。

依托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人才的创新生态圈,福州高新区引进省汽集团戴姆勒研发中心、省电子信息集团等国企投资项目;推动与清华、北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建设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规划紫光科技园等;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光电创新实验室相继建立……为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高新区依托3个重点实验室、18个省级以上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合作,积极培育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和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创新舍得投入,技术才能领跑。今年来,福州高新区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率接近30%,2020年财政科技支出突破3亿元。目前,高新区拥有省级以上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1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高新技术企业达521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福州市比重达42%。

“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

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构筑应用生态

位于福州高新区海西园的福建摩尔软件有限公司,是福建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基于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造系统,能够帮助工业企业实现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过程控制、产品质量管理等,提高企业制造执行能力。”摩尔公司运营中心总经理原晓君说。

福州联泓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汽车坐椅制造商,也是摩尔公司的重要客户。在联泓的智能化生产线中,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生产数据,而这些数据以往都需通过人工一个一个地记录、收集,最后形成报表,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出错。针对这个痛点,公司引入了摩尔云智造系统。

“通过对接摩尔云智造系统,公司的生产数据和质量数据实现了实时采集,既有利于管理层第一时间做出决策,也提高了生产线上各个环节的效率。”联泓公司负责人邓吉雄说。

如今,摩尔已服务500多家高端制造企业,摩尔云智造系统已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纺织、涂料等多个领域,间接带动电子、铸造等领域的7000多家制造业企业上云,构筑起工业软件开发和应用的大生态。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浪潮袭来,加速了工业经济更深刻的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成为未来工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竞争制高点。高新区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双向发力,通过航天云网将园区企业的数据上网上云,组织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现场推进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对接会等活动,宣传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案例,让企业“有样可学”。

为了帮助制造业企业找准短板,福州高新区深入开展企业现场诊断工作,组织摩尔云、中海创、航天云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制造业企业精准对接,提供现有APP适配化改造以及程序的二次开发服务,帮助制造业企业摸清找准改造中的短板问题,提供精准解决方案。

积厚成势,破茧成蝶。一项又一项改革,不断为创新助力,一个又一个举措,持续为发展加油,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创新升级,新起点上,福州高新制造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奋力前行。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陈天然 郑丽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