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年初以来,随着创识科技在深圳创业板敲钟上市、腾景科技鸣锣亮相上海科创板,资本市场“福州板块”加速壮大。这两家企业都来自马尾,其中腾景科技在马尾创办仅8年就实现上市,是马尾企业壮大的样本。马尾还涌现了福光股份、星云股份、冠林科技、中创合电、东泽医疗等一批龙头企业。

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马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来闽考察时“抓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狠抓园区标准化建设和服务提升,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推动物联网、光电等产业跨越发展,加快构建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企业成长有“腾景速度”

10月10日,腾景科技迎来创立8周年的重要时刻。初创时只有几个人,如今这家企业已是科创板上市公司。

“在马尾这块福地上,我们企业成长迅速。”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洪瑞介绍,凭借在光电子领域深厚的技术沉淀,腾景研发了光学薄膜技术、精密光学技术、模压玻璃非球面技术、光纤器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平台,今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后,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多项核心技术实现国内或国际领先,多款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在该公司展厅,60项发明专利摆满一面墙,这是企业坚持创新的成果。“这是我们研发的衍射光学技术,手机的人脸识别功能就是通过这个技术实现的。”余洪瑞说。

“腾景公司设备多,我们将全力确保企业供电,避免生产中断和产品质量不稳定。”18日,在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暨调研高新园区中,马尾区委主要领导与腾景公司负责人沟通时说,公司成立8年就实现上市,这是马尾企业成长的典型,马尾要做好要素供给,用心用情呵护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通过首创“十问三解决”机制,马尾已实现区领导挂钩91家企业走访全覆盖,协调解决一批问题。通过建立园区政务服务联动机制,企业在马尾的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马尾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的近四分之一。在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光股份来自马尾,今年上市的创识科技同样来自马尾,这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支付应用系统技术的领先者和推动者。

壮大产业有“马尾模式”

作为全国第四个、福建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建设了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合作实验室、华为全球首个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等,涌现新大陆、福光、飞毛腿等一批物联网、光电、新型汽车电子等领域龙头企业。“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PDGO可远程监控的自动腹膜透析机等高科技均出自马尾。

“马尾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积极与华为等国内巨头合作,在马尾构建产业生态圈。”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当前马尾正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升创新硬实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同时依托华为云创中心,以“企业吹哨,华为报到”的服务模式,推动龙头企业在鸿蒙适配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形成物联网产业生态圈。

“在楼宇可视对讲方面,我们占了全国15%以上的市场份额。”冠林集团董事长谢礼龙说,经过20多年的技术沉淀,冠林介入了智能家居领域,并与华为等企业合作。集团旗下的福州米立科技有限公司主导智慧家居板块,今年前8个月产值比增高达51%。

为了进一步培育大集群,马尾聚焦光电制造、物联网、海洋工程装备、食品加工、新能源储能等5条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加快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马尾新能源储能产业链,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等企业为龙头。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作斌说,星云股份扎根马尾十余年,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掌握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话语权的公司,新能源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旗下时代星云、星云检测入选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名单。

优势还在延续,马尾区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184项标准,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正在马尾开展。“未来三年,我们希望走出专标融合发展新路径。”马尾区委主要领导表示,马尾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17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实验室和48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订,增强行业话语权,形成有特色、真管用的开发区模式和经验,向全国推广。同时,扎实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精准招商,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林洪 李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