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通讯员 陈钰涛)感觉浑身上下哪都疼,可影像学检查未见异常、吃止痛药也没效果,41岁的林老师多年来饱受怪病折磨。近日,在福建省立医院疼痛科门诊,刘荣国主任医师帮她找出病因——纤维肌痛综合征。

“这些年太难熬了!”回首几年来的患病经历,林老师满腹辛酸。她介绍,起先她只是头部、腰部不适,当地医生按肌肉扭伤治疗,用了消炎镇痛药。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她又开始全身肌肉疼痛并越发严重,尤其是右肩关节和胸部。

“给学生讲课时胸口异常憋闷,肩痛严重时抬手写板书就痛得要晕过去,一节40分钟的课几乎要耗掉我的全部体力。”林老师说。

林老师辗转多家医院,做了各种常规检查,都没能明确病因,接受口服药、针灸、理疗等,不是疗效不佳、不持久,就是难以耐受副作用。

后来,林老师向刘荣国求诊。刘荣国让她弯腰,为她做了下体格检查,随即明确她患的是纤维肌痛综合征。经过几次银针针刺导热治疗,目前,林老师的症状已明显缓解。

刘荣国介绍,纤维肌痛综合征是一种因广泛性无菌性炎症引起的神经疼痛异常,病因多与患者自身免疫能力下降、新陈代谢障碍等有关。

刘荣国介绍,纤维肌痛综合征的临床发病率不低,大众知晓率却不高。有患者辗转于不同的医院和科室,历经数年甚至数十年都找不到病因。据美国风湿病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原发性纤维肌痛症在成年人中的发病率约为2%~3.3%,其中80%以上的患者是女性。

他提醒,此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躯体明显发僵、全身肌肉广泛疼痛,并在一些部位有特别的压痛点。一些患者还伴睡眠障碍、过度疲劳和心理异常。市民若有相关症状,应排查患此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