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郑铃,福州的资深消杀专家。这些日子,他驰援莆田仙游枫亭镇抗击疫情,和上百名消杀人员一起驻扎在当地一所幼儿园里。

挤不进小床就打地铺,没有热水就冲冷水澡,用着小水池、小凳子、小桌子,他觉得自己成了巨人,也拥有了强大的内心:繁重的消杀任务带来的疲倦,总能在这充满童趣的地方,很快一扫而光。

化身“大白” 严控消毒质量

受市卫健委派遣,福州市消毒站消毒科副科长郑铃于9月15日凌晨出发,当天上午抵达莆田仙游,直奔枫亭镇,和队友们一起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枫亭镇一家大型超市因多名确诊病例曾在此购物、活动,停止了营业。为了确保该超市重新营业后的生物安全,9月24日上午,省、市疾控中心组织了上百名消杀人员对该超市各个区域进行终末消毒,以消除传染源。

郑铃便是这上百名消杀人员中的一员。作为驻点市级评价负责人,从配制药物到消杀,再到过程评价等所有步骤,他都必须“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戴好手套和防护面罩等防护装备,犹如化身动画片里的医疗机器人“大白”。有时,他还要背负四五十斤重的消杀工具上阵。

大型商超的消杀工作十分繁琐。地面、墙壁、台面、手推车、冰箱冷柜、货物、货架、污水污物排放通道等,都是消毒对象。即便是层层叠叠的购物篮,也要里里外外、前前后后消毒,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水果、蔬菜、冷冻产品等,经消毒处理后还必须打包、清理,用厢式垃圾转运车辆集中转运,按医疗废弃物处置。待全部消毒完成,产生作用一定时间后,另一批队员还要对各个角落进行采样登记,并送回实验室进行消毒效果评价,确保消毒质量。

这所有的步骤,郑铃全程在场,进行消毒过程评价。

驻扎幼儿园 每天充满童趣

为了完成枫亭镇的消杀任务,这些日子,来自全省各地的上百名消杀人员都驻扎在当地的一所幼儿园里。

幼儿园里,什么都是迷你的——小小的凳子、矮矮的方桌、小小的床铺。这里床铺虽然多,但太小,消杀人员们就10个人一间在地上打地铺;盥洗室里,水龙头不少,不过没有热水器,大家每天哼着歌冲冷水澡;在窄窄矮矮的洗手池边,他们还得弓着腰洗漱、洗衣服……

在幼儿园睡了10天,郑铃笑着说:“我感觉自己像个巨人,在这里真的返老还童啦!”他觉得在孩子们的地盘,更能让人放松,容易扫去一天的疲惫,“非常想念床,非常想念热水器。不过,一切结束后,一定会非常想念这个让我每天充满童趣的地方”。

消杀到哪里,就搬到哪里驻扎。记者了解到,26日晚结束在枫亭镇的任务后,郑铃和“大部队”已经搬出幼儿园,前往下一个任务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詹文青/文 福州疾控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