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改”出新面貌 闽侯大湖乡内外兼修提升乡村品质

千亩稻田成为景观公园。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老邮局经过改造成为人们寻找回忆的网红打卡地,千亩稻田摇身一变成为景观公园,道路两旁娇艳欲滴的鲜花在木制花篮里摇曳……作为雪峰山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闽侯县大湖乡以历史乡愁街区改造为抓手,不断进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品质,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大湖样板。

稻田化身公园

稻花香里说丰年

南国的秋天没有丝毫的凉意,在阳光的照耀下,大湖乡政府所在地大湖村千亩稻田的金黄稻谷,带着饱满的谷穗向大地低头致敬。这一切都在预示着秋来了,丰收的季节到了。

这片千亩稻田不仅是生产大米的摇篮,还是让人体会田园风光的稻花香公园。2019年,闽侯大湖农民丰收节在这片稻花飘香的土地上成功举办,借着丰收节“出圈”的热度,大湖乡政府在稻田边修建了稻花香公园,新建了纳凉小亭子,修缮了田间小路,丰收节开幕时搭建的舞台,也成为村民们举办各类活动时展示才艺的最佳场地。

“丰收节举办后,这里的稻花香公园每周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领略田园风光。”大湖乡政府工作人员说,大湖乡近年来致力于打造绿色、红色、古色“三色”经济,绿色代表的是现代农业;红色代表的是大湖乡是全县革命老区基点乡,打造红色文化;古色代表了大湖乡具有雪峰寺、古县衙、东墘徽派古民居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打造稻花香公园是我们大力推进乡村休闲观光旅游,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的举措之一。”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街区增加景观

找到生活中的“小确幸”

每天晚饭后,大湖村村民小张都会到稻花香公园散散步,再来大湖中学校门口的读书长廊“耕读之家”坐坐,感受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看看路上的人来人往。那一刻,小张感觉,生活在这样风景秀美、环境整洁的小村庄,很幸福。

经过历史乡愁街区改造后的大湖村,既融合了山水之灵气,也汇聚了人文之底蕴。“文化底蕴毁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在大湖村的村路两旁,木制的树箱和花箱上,写满了这样充满哲思的金句,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改造的三个街区分为绿色、红色和古色主题。绿色街区主要体现大湖乡的农耕文化,在街区的花箱上写些关于特色农业的金句;红色街区主要突出红色文化,在花箱上贴出党建引领的金句;古色街区主要是一些人文历史的金句。”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街区改造前,道路两旁的绿植较少且分布不均,改造后的街区路两盘花团锦簇,让乡村充满活力。

写着“雪峰山城”四个大字的大湖乡入口景观分外引人注目,景观墙上介绍了大湖乡历史乡愁街区的特色。每当傍晚,这里灯光通明,成为乡里的标识。“无论是从福州城区还是从闽侯进入大湖乡,这里都是必经之路,改造前这里缺少指示性路牌和主题宣传内容,有了景观墙后可以弥补这一短板。”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

大湖乡中心幼儿园对面,全部用竹子做成的党建墙分外醒目。党建墙是红色街区的代表建筑,展示大湖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内容。“党建墙很有特色,我接小朋友放学时会过来看一看,小朋友也很喜欢在这里拍照。”一名接孩子的家长对记者说。

在古色街区,绿色的时光邮筒将人们的思绪带到了那个通讯不发达、与远方的联系靠纸和笔的年代。曾经有些破败的老邮局,在街区改造后,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建成了老邮局特色景观,屋里的每一个物件仿佛都在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我们对老邮局进行了修缮,在邮局附近的地面上铺了草皮,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打造老邮局网红打卡点。”该工作人员说,人文美是美丽城镇建设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大湖村是一个千年古村,必须突出人文内涵,厚植特色,摆脱“千城一面”。街区改造是大湖村投石问路的第一步,目前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大湖乡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镇和传统农业大镇的叠加优势,实现美丽城镇新蝶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世纪种田模拟《Mirthwood》新预告 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