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9月16日举行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名单公布,来自马尾的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荣获提名奖,马尾实现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创新“追光”,全球领先。今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光股份考察时提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马尾牢记嘱托,推进企业创新促发展。

福光股份是一家光学科技企业,重视研发,立足自主创新,创造了许多行业之最。“通俗地说,我们专注做好信息化世界的‘眼睛’。”福光股份有关负责人说,光学系统及镜头是信息系统最前端的光电感知核心器件,被称为“信息化世界的‘眼睛’”,是新一代信息系统、智能制造装备、航天航空装备、先进医疗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就由福光制造。星敏感器如同天问一号的“千里眼”,最远可在1000万公里的距离识别火星,实现“万里犹比邻”。

据介绍,“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是福光股份在质量管理实践中,借助混改等优势,努力创新而成。这个模式是以超精密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为引擎,构建了“资金集聚+人才激励+工艺攻关+协同研发”的创新生态系统。

资金集聚加速了创新资源的配置优化;人才激励解决了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工艺攻关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了工艺“卡脖子”难题;协同研发让福光股份有机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过联合创新实现创新行为的不断涌现,在创新价值链高端不断突破,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树立行业典范,实现“更高、更远、更清晰”的极致品质追求。依托该模式,福光股份的特种产品应用于天问一号、嫦娥探月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及高端装备;通过军转民,福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安防、智能辅助驾驶、机器视觉、数字城市等数字化、智能化领域。截至目前,福光股份拥有授权专利566件,其中发明专利237件。

福光股份有关负责人说,福光将以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为起点,坚持以“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欧洲顶尖光学企业为挑战目标,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及科创板上市优势,持续开拓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特种领域及安防、车载、机器视觉、工业自动化等民用领域业务,努力赶超世界光学先进水平。

“福光是马尾企业坚持创新的缩影,彰显了马尾的创新精神。”马尾区主要领导表示,马尾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和“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围绕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作为全国第四个、福建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集聚200余家物联网企业,掌握全国物联网产业“话语权”。

下一步,马尾将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升创新硬实力。聚焦物联网、光电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作用,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实施创新人才汇聚行动,提升创新源动力。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一批技术带头人、科技骨干队伍、高层次经营管理队伍和外向型经营人才。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重点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匠人才。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为产业发展留人才、聚人气。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马宣 何鋆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