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国风、专业范、时尚感……16日,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决赛在福州举行,参赛气象科普作品不仅让人大开脑洞、大长知识,而且角度新颖、形式多样——原来气象科普可以这么“潮”!

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是“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的重头戏之一。当天,通过初赛、复赛评选出的两岸25件气象科普作品亮相决赛,在福州、台北两个会场连线比拼,比赛结果将于17日揭晓。

“中国风”扑面而来

《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参赛作品《红楼雪珠儿漫谈》便从曹雪芹的这部巨著中汲取创作灵感,对第八回和第四十九回提到的“雪珠儿”这种不常见的天气现象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解读,并解释了“雪珠儿”在气象学中的名称“霰”。不少观看直播的网友直呼:“原来《红楼梦》还可以成为气象科普的介质,够潮!”

《彩云追月》是中国传统曲目,曲名寓意仙人驾着五彩祥云奔向月宫,极富中国韵味与浪漫色彩。在亮相决赛的《彩云追月,会作五般色》作品中,作者采用《彩云追月》作为背景音乐,向人们介绍了积雨云、雨层云、浓积云等所呈现的五彩斑斓之美,并在画面中适时植入中国古典诗词中与“云”有关的诗句,如“朝辞白帝彩云间”“水澹澹兮生烟”等,“国潮”十足,丰富了人们的视觉感,大大加深了人们对科普知识的印象。

业余也具“专业范”

尽管此次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分专业组和业余组,但两个组别的气象主播达人在专业上却不遑多让,业余组选手同样具备“专业范”。

百叶箱是用来放置测定空气温度和湿度仪器的木箱,是气象站和观测场最醒目的标志之一。大家看到的百叶箱都是白色的,这是为什么呢?参加决赛的作品《百叶箱里的秘密》,便以讲故事的形式,向人们解释了这一疑问。原来,百叶箱里放有多种用来测量空气温度和湿度的仪器,箱子内的气温与湿度不能因箱壁受到阳光炙烤而有所改变。把百叶箱外壁漆成白色,投射在百叶箱上的阳光会被白色的表面反射,箱内的空气不会因箱壁升温而烤得很热,所测出来的气温和湿度就有较强的代表性。

听参赛选手这么一解释,百叶箱的“白色”秘密一下就被揭开了,大家也看不出这是名业余选手吧!

“说唱”气象很时尚

说唱是深受两岸青年朋友喜爱的歌唱形式,节奏感、韵律感强,在《“台风版”听妈妈的话》作品中,作者大胆采用说唱方式,为大家“唱”着提供了防御台风的注意事项,如“听妈妈的话,快回家”“准备好手电筒、食物和饮用水”等等,好听又好记。

无独有偶,参赛作品《Tsunami》以中英文结合的说唱方式,让共同守护“唯一的地球”的理念深入人们的脑海。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