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白露至,吃龙眼。7日上午,作为2021年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福州龙眼品质鉴评会如约而至,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火热开展。各类龙眼鲜果同台较量,经过激烈角逐,新晋“龙眼王”诞生。“龙眼王”究竟花落谁家?答案将在本周五2021年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暨长乐区第四届农民丰收节、长乐区第七届海丝旅游节上揭晓。

“龙眼王”这样评出

鉴评会现场,有了“号码牌”的各类龙眼鲜果纷纷上桌,果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认真对各类龙眼进行严格鉴评。

满桌颗粒饱满的鲜果来自何处?前期,市农业农村局共征集到产地合作社、农户等精心选送的28件鲜食龙眼样品。在鉴评会前一天傍晚,果农从树上采下一箩筐龙眼鲜果,马不停蹄送至鉴评会现场,为参评做足准备。

为确保评选活动公平公正,评审团热烈讨论近半个小时,逐一分析品鉴标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除常规的单果重、可食率、可溶性固形物等三大标准外,龙眼鲜果的穗形、整齐度、质感等均被列入考评重点。

“这个穗形很不错,又大又紧凑,可以给10分!”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提起编号为“28号”的龙眼,与其他专家商讨后,在穗形方面给出了满分。

称重、果核脱离、仪器测算……经过紧张评选、现场打分,一张张鉴评表格的细化指标下填满了分数,一盘盘龙眼鲜果的“考评分数”出炉。其中,获得高分的“23号”龙眼果大肉脆、香甜可口、风味佳,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在众多龙眼鲜果中脱颖而出,成为角逐“龙眼王”的强劲“选手”。

此外,评审团还评选出了福州龙眼银奖和优质奖。各奖项将于10日在2021年福州(长乐青山)龙眼文化节现场颁发。

“种子选手”备受关注

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龙眼种植面积达8.89万亩,产量为5.99万吨,主要分布在长乐、福清等地。

“这批各方选送的样品质量都挺不错。”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许家辉说。

记者在鉴评会上看到,这里不乏“青山0号”“冬宝9号”等优质龙眼的身影。这些品种长期受到果农和市场的喜爱,成为备受关注的“种子选手”。

这些“种子选手”不仅颜值高、实力强,底子也十分厚实。青山龙眼自宋代起就赫赫有名,被宋光宗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堪称果中珍品。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龙眼龙头企业“领头雁”作用,打造出区域农业产业品牌。“渔溪龙眼”也是久负盛名,福清市渔溪镇着力挖掘龙眼文化价值,推动龙眼产业不断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采用这种鲜活的比赛形式,可以激发产地合作社、农户的参与热情,打造龙眼产业品牌优势,不断提升龙眼产业品牌影响力,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发展路子,助力乡村振兴。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