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乱花渐欲迷人眼……”福州的许先生抓拍鲜花盛开的九宫格美图,并如此配文。最近,福州人的朋友圈正被各种“花好”刷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赏绿到享绿的幸福生活,得益于福州持续用园林的手法,串山连水,编织绿网,修复生态,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大美之城”颜值持续升级

“十三五”期间,福州新种乔木85万株,建成1202个串珠公园,拆墙透绿1072处,提升林荫道342条,总计提升绿道1294.48公里。今年4月,“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公布,福州获评含金量最高的十大“大美之城”。其中,公园绿地这项满意度福州高出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

眼下,根据福州市“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作部署,花海公园精品景观带提升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另外,截至8月底,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绿道等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均有新进展。

斗西路乌山支路小公园、南禅桥道小公园、榕发观湖郡旁小公园……8月,又有7个街头公园亮相。年初以来,五城区共计完成87处小公园建设或改造提升;城区种大树共计完成24处,种植乔木302棵,江十路公交车站、东南造船厂公交车站、五孔闸公交车站等都新种了大树;新建和改造福山郊野公园福道、南二环水晶榕著绿道、鹤林路沿线街头公园园路等城市绿道共计102.41公里……通过新一轮的建园、种树、造景等,福州颜值正不断刷新。

人气公园更有人文关怀

“母婴室设施很齐全,环境也温馨,最关键的是有一个独立的空间,避免了尴尬。”福州儿童公园的常客黄女士说。作为正在哺乳期的二孩妈妈,公园的母婴室给她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母婴室是城市文明的一道标杆,诠释的是城市公共设施建设中的人文关怀。公园作为一个城市的“流量担当”,母婴室更成为一道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记者获悉,目前,福州所有的市管公园都已按照要求完成了母婴室的设置。现阶段,大部分市管公园的母婴室主要是结合第三卫生间的建设而设,一些有条件的市管公园单独设置了母婴室。

儿童公园管理处主任高春宝介绍,目前,儿童公园内有3个母婴室,使用率很高。去年9月,儿童公园内全新的游客服务中心启用,除了设置母婴室,还打造了共享书屋,配备了志愿服务站,可提供便民用品、应急药品、残障辅助、旅游指引、文明宣传等便民服务。同时,设置了一个多功能儿童活动中心,开办园艺、手工、自然等各类园林公益课堂。

“绿福利”送进千家万户

“漫步晋安河畔,垂柳依依,碧水微澜吸引了不少鹭鸟觅食嬉戏……”

“泰禾广场一街之隔的东二环边上,数以万计的植物在此扎根,高大的木棉树直插天际,福建山樱花组成粉红色‘飘带’,乌桕群落沿路而‘行’,从空中俯瞰,公园内彩石铺就的水波纹园路‘碧波荡漾’。”

……

改变显而易见,生活在福州的老百姓体会最深。

记者获悉,市园林中心打造的“绿色银行”平台上,最近一两年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增加了不少上述分享福州之美的留言。

近几年,福州城市绿化有了大跨步进展,在此基础上,如何让群众深入参与,成为园林城市的建设者和获益者?

于是,“绿色银行”成了市园林中心服务群众的一个新窗口。其上线两年多来,通过开通园林绿化建言献策通道,开展园林特色公益活动等,鼓励和引导市民为城市绿色“储值”,绿色积分还能兑换丰富的礼品,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循环。

市园林中心基建处二级主任科员王永强介绍,截至目前,“绿色银行”已有包括五城区园林中心和市园林中心基层单位在内的成员单位20家,组织各类园林活动360多场次,积分账户达到4.2万多个,积分记录6.9万多条,收集爱绿护绿线索及意见建议近500条。积分账户每天仍在增加中。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厦门市办理出口退税超80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