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连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辖区面积13.7平方公里,集中大量居民区、宾馆、学校和医院等,常住人口加外来人口逾13万,是连江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亦是警情复杂地。

城关派出所有位人称“老杨”的所长远近闻名。缘何出名?细一打听,老杨有真功夫——“两脚泥”真诚为民,“两手硬”勇斗悍匪。

老杨叫杨巍,1997年进入公安队伍,从侦查员干起,一路干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破案是他的强项。2019年,老杨调任城关派出所所长。

“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人民警察,既要办好‘大案要案’,也要妥善处理‘小事民情’。”很快就适应了角色转变的老杨坦言,“从幕后走到台前,岗位职责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会变。”

派出所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近日,解了烦忧的连江居民老吴,带着印有“为民解忧 情系百姓”字样的锦旗送给杨巍。前不久,老吴的电动车停在百凤小区门口被偷,报110后,老杨迅速带着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第三天,偷车贼就被抓了,车也完璧归赵。

不仅快速抓贼,老杨还规定自己每月至少去3次社区,通报警情、调解邻里纠纷、听取居民对当地治安的意见建议。他还定期进学校开展安全教育等工作。

“在杨所的指导下,矛盾有效化解在萌芽状态,‘每月必访’工作机制为我们建设平安社区帮了大忙。”连江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说。

如何让为民服务更接地气,是老杨到岗后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创新“网格+警务”管理模式,整合资源和力量,前移服务岗位,采取驻点值守、上门服务、巡回巡查、集中办公四种警务模式,全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满意派出所。

“杨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定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群众解难题’。”城关派出所民警柳芊芊说,派出所的群众接待室里,不时能看到他热情为群众调解纠纷的身影。

据了解,去年城关辖区接警数同比下降13.2%,刑事立案率同比下降23%,破案率同比上升26%。城关派出所连续多年被评为“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

很多人不知道,“朋友圈”越做越大的老杨转岗前是“拼命三郎”,曾带领连江刑侦大队实现当地15年命案全破,案犯无一漏网,亲手抓获多名持枪持刀凶徒。

2012年,连江发生一起劫匪劫持一对母子勒索现金20万元的案件。当时,指挥部决定选派一位民警扮成受害者家属,以交赎金为由接近案犯,伺机解救人质。“我是队长,又是警务技能教官,经验相对丰富,让我上!”老杨主动请缨,危急关头果断上前,单掌击落案犯手中刀具,成功解救人质。

2004年,为破一起杀人焚尸案,老杨与亡命之徒肉搏,两人一同从3米高的斜坡滚下,老杨死死抱住歹徒,腿上的伤痕至今可见。

……

凭着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担当,老杨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福建省公安教育训练先进个人、省优秀刑警、省公安大练兵优秀教官、省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以前跟罪犯打交道多,通过侦查破案来实现价值,为人民服务;现在跟群众打交道多,借着处理各类民情纠纷化解矛盾,给群众一个负责任的交待。”从警20余年,老杨说,“不论哪个岗位,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就一定能把活儿干好,造福一方”。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晋江创造 链通全球 鞋(体)博会明日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