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日前,记者从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暑期青少年心理门诊迎来小高峰。

为什么心理健康问题会盯上孩子?是不是现在的孩子变脆弱了?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前是否有“信号”?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建省福州医学心理咨询中心、福建省心理应急干预救援一队组长邹晔峰医生。他提醒:早期识别心理健康问题的迹象,是帮助孩子的重要步骤。学校放假,安全不放假——这里的安全也包括心理健康安全。

青少年心理门诊一号难求

“心理健康问题从来不是大人的‘专利’。”邹医生介绍,每个人都有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现在的孩子,时常面临较大的学习压力,存在缺乏舒缓放松时间、与同伴沟通交流机会和时间少、社会经验不足、身心发展不均衡等特点,属于心理健康问题高发群体。

邹医生表示,心理健康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会增加未来抑郁症发作的风险。儿童期和青春期未得到治疗的抑郁症,可能导致自杀风险上升。

在门诊中,邹医生明显感觉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少年心理门诊的接诊量显著增加,呈现出一号难求的局面。进入暑假后,求诊者更是有增无减。

“原来以为孩子的问题单纯、更好处理,接触这些问题以后发现恰恰相反。他们的问题有低龄化、复杂化、严重化的趋势。”邹医生介绍,“不是现在的孩子变脆弱了,而是多种因素共同造就了抑郁等心理状态。人们需要提高警惕,学习分辨和应对技巧,及时寻求专业帮助,为孩子分忧解难,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孩子冲动行为之前

往往有蛛丝马迹

家长怎么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

“家长跟孩子的关系,有时候我们将其比喻成商家和顾客的关系:家长提供服务,孩子享受服务。好与不好、合不合适通常是服务的享受者——孩子说了算。”邹医生表示,所以仅仅从家长的角度看待孩子,可能导致接收到的信息有所偏颇,所以建议从多角度看待。

邹医生指出,儿童青少年的抑郁症状是多样化的,往往和成年人有所区别,可能并不会表现出典型的悲伤或情绪低落,而是生气或愤怒。并且,他们在生气或愤怒的时候,更容易有冲动行为,甚至自杀。这类行为在产生之前,往往有一些蛛丝马迹,可以通过以下线索入手,及早发现被心理问题困扰的孩子:

悲伤或持续情绪低落;

总是烦躁或者脾气暴躁(生气或愤怒);

对过去感兴趣的事不感兴趣了;

很多时候表现出很疲惫,昏昏沉沉;

入睡困难或比平常睡的时间更多;

无法集中精神;

和家人、朋友的互动减少;

吃得比平时少或暴饮暴食;

体重波动大;

有自杀或自伤的念头或行为;

有头痛、胃痛等身体不适症状。

避免困扰积少成多

学会“松动转关”

如何真正做到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避免他们走极端呢?

邹医生指出,这需要家庭、学校、自我三方面的努力。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应该学习一些心理健康知识,合理看待困扰,在发现心理危机时,第一时间寻求心理专家干预。

“我们常发现有些家长完全否认孩子的困扰,还有些家长总是在自己身上或其他人身上找原因。这些行为可能导致忽视孩子的困扰或对其过度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除却部分由重大的天灾人祸引发,更多的是由生活中的点滴小事逐渐累积而成。”邹医生说,因此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提高认识,合理对待,避免困扰积少成多。

对于学校方面,他提醒:心理健康教育不能缺位,不要流于形式,应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意识,落实教学成果,构建心理健康筛查管理网络。建议定期开展相关知识讲座,教孩子如何缓解情绪,让孩子们学会识别心理问题,让他们知道遇上问题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

此外,邹医生介绍了一个缓解情绪的“松动转关”技巧。松:指放松,通过深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缓解情绪;动:指有反馈的运动和有效的行动,如通过适当身体锻炼促进脑内快乐递质分泌,产生愉快体验,这类锻炼往往需要一定强度,不能过于随意;转:指换位思考;关:指关系,如亲情、友情、爱情、兴趣爱好等,当孩子有更多的此类关系时,在面临问题困扰时,会有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以更好地应对困扰。

倘若通过上述方法自我调整不奏效,一定要及时寻找专业人士评估和治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