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你好,请问健康码要怎么操作呀?”“大姐,您别急,我来帮您!”几分钟后,身穿绿色马甲的志愿者小林便帮这位大姐成功解决问题,并引导其顺利出站。5日在福州火车站,与小林一样,忙碌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随处可见。

自去年团市委、“八闽第一站”联合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志愿者服务大队在福州火车站开展“e防控”志愿服务以来,从未间断、风雨无阻。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继续坚持在火车站开展防疫应急服务。

暖心的“绿马甲”

为旅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查看健康码……穿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在火车站进出口不停忙碌着。福州火车站人流量大且密集,如果仅靠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这支由在校大学生、退休党员等组成的火车站“e防控”志愿服务队坚持把好入榕第一关,为人民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我们尽量保证一对一或二对一的服务模式,给来往的旅客提供有效帮助。”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肖艳芳告诉记者,除了防疫抗疫工作外,志愿服务队还提供爱心接送、扶老携幼、提供防疫物资等十余种志愿服务项目。在站点准备口罩、免洗洗手液等,提供给来往的旅客;对候车大厅、售票厅、站台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为年老、患病、残疾等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接送和陪护等服务。

从5个人发展到8000余人

福州人余建明今年59岁,是福建省福州红十字曙光救援总队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在余建明的带领下,这个队伍正在不断扩大,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队在册志愿者人数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如今的8000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超18万小时。余建明告诉记者,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78岁,最小的只有8岁。“在校大学生、退休工人、家庭主妇等,都利用空闲时间奉献爱心。”余建明说,还有许多夫妻、一家三口一起来做志愿者的。

不仅是志愿者人数的增多,队伍的服务内容也愈加丰富。“现在,我们不仅仅局限于火车站的日常志愿服务,我们还参与到部分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去。比如,我们到一些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引导等志愿服务。”余建明说,把大量个人时间花在志愿服务上,他觉得十分有意义。

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e防控”志愿服务是在福州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大赛中遴选出来的优秀项目,并获得立项支持。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