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有着18年党龄的刘国文是福州市公安局城门派出所的民警。在基层工作的近20年中,他摸索出了一套“三心”工作法,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赢得辖区百姓称赞。

将心比心

化解邻里矛盾

2017年底,辖区租户老胡饲养的一只鸡飞到了邻居家,两家人因鸡的归属问题产生纠纷,最后发展成肢体冲突。报警后,老胡担心民警偏袒邻居,拒不配合调查取证,案子一时无法办结。

此后,老胡和邻居经常吵架。得知情况后,刘国文主动介入,想方设法化解双方的矛盾。他时常到老胡家走访,帮他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我们要设身处地考虑一名外地人的艰辛与不易,了解他们的想法。”经过努力,刘国文和老胡一家成了朋友,他趁热打铁,向老胡解释法律法规与办案程序,让老胡明白公安机关办案不会偏袒谁。今年3月初,老胡同意配合民警调查,案件成功移送检察院审查。在刘国文的努力下,老胡与邻居冰释前嫌,回归正常生活。

苦口婆心

消弭宗族积怨

刘国文负责的城门村,宗族关系错综复杂,历史遗留矛盾较多,有些问题让村两委的工作难以开展。

刘国文不厌其烦,走村入户宣讲,合理合法解决群众的诉求,日均步数超过两万步。

刘国文的苦口婆心逐渐消弭了城门村宗族间的积怨,如今村里的群众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赤胆忠心

处置群体事件

2020年10月23日,城门镇某在建工地有数十人讨薪,导致车辆无法出入。刘国文接警后立刻带领辅警赶到现场。

原来,该工地分包土建的一名负责人未将工程进度款发放给工人,从而引发纠纷。刘国文一边将情况上报,一边联系劳动部门及时介入,并组织工程发包方、项目负责人及工人代表进行协商。经过3个多小时的协调,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悉,2020年至今,刘国文妥善处置了多起群体性事件,为农民工追讨300余万元工资。

刘国文始终把党和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参加工作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6次,获评优秀公务员4次。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实习生 周陈潆 通讯员 张宁 林立军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