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日前,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正式截稿,共收到400多篇台湾学生文章、5000多篇福州中小学生文章,评选结果8月初公布。一直以来,“海峡两岸好文章”作为海青节的品牌活动,致力于在探寻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底蕴中,增进两岸青年的情感互动。

“这是两岸青年缔结友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书写新时代新风貌的盛会。”2015年回到台湾后,台湾教师黄淑华写下了这段话,并发表在台湾刊物上。当年,黄淑华作为“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好文章”台湾获奖学生福州行的领队老师,带着15名台湾学生和8名家长首次来到福州,两岸学生共进家门、同游榕城,收获满满的友谊。

“还记得刚到福州的时候,就有个台风‘尾随’而来。狂风大作,暴雨如注,风雨交加的情形让我们有点狼狈。但是当一踏进家门,我们寄宿的家庭立即让我们感到温暖。这个家庭的男女主人接过行李,端上热水,递热毛巾,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感觉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很温馨。”黄淑华回忆说。

入住福州本地家庭,是“海峡两岸好文章”的一大亮点,一方面让首次来榕的台籍师生更全面地认识福州,另一方面也让两岸青少年能通过同吃同住同行快速建立友谊。

当年,在两岸青少年六天五夜的交流活动中,台湾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体会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鼓励青少年早接触、多交流,是海青节一直以来的坚持。从第一届海峡青年节至今,活动形式层出不穷,内容灵活多样,“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作为品牌活动举办至今,不仅在两岸学生的心里种下了友谊的种子,更让大陆的面孔在台湾学生的心中变得越来越完整、清晰、亲切。

“原来大陆发展这么快,百闻不如一见。”“福州同胞善意满满,让我们觉得很温暖。”“两岸血脉相连,文化就是共同的密码。”……一路上,当年同行的家长们不断赞叹,跟着孩子“行万里路”也同样收获满满。

以文会友,携手同行,两岸的故事还在续写。“回到台湾后,不少家长一直咨询下一届活动的举办时间,表示还要让孩子参加。”黄淑华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海青节在最美好的韶华里,开启了一段段意义深远的交流。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