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涂抹草药液后,先用竹板刮痧,再拿药锤拍打……近日,记者在罗源畲药锤板拍打疗法传承基地,看见雷月莲、尤昌佃夫妇这样给人看病。

畲药锤板拍打疗法是畲医传统疗法,雷月莲、尤昌佃是这一市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在他们的努力下,畲药锤板拍打疗法焕发出新的魅力。

雷月莲的祖籍地霞浦县盐田畲族乡,是畲药锤板拍打疗法传承与发展的摇篮。雷月莲说,这种疗法通过拍打,使草药液渗入人体皮下肌理,打通人体经络,达到治病的目的。

畲药锤、药竹刮板和自制青草通经活络液,是畲药锤板拍打疗法的“三宝”。雷月莲说,畲药锤的锤头部分由100多斤草药熬制而成;药竹刮板要用8年至10年的老竹,在草药缸中浸泡3年至5年;自制青草通经活络液由100多种畲族青草药制成。

为传承古法制作工艺,雷月莲和尤昌佃在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设立了畲药研制药厂,同时经营30多亩畲药基地,种植麦冬、毛茛等中草药。

雷月莲从11岁起就跟着长辈学习畲医药知识、采药问诊,经过40多年的努力,她在畲医畲药领域颇有建树,就想着将传统畲医疗法发扬光大。“这么好的疗法应该传出去,治疗更多的人。”雷月莲说。

为了消除传承“断层”的隐忧,雷月莲夫妇积极创新非遗文化传承路径,打破“口传身教、传内不传外”的陈规,对外招收学生。

这些年,雷月莲夫夫妇除了悉心教授女儿畲药锤板拍打疗法外,还将这一祖传疗法传授给了58名徒弟,其中有不少是原来的患者。

此外,从2013年开始,雷月莲夫妇还参加了上千场公益活动,为群众免费义诊。“能治好很多人,我们很开心。”尤昌佃说道。

现在,曾经鲜为人知的畲药锤板拍打疗法渐渐有了名气:2018年,畲药锤板拍打疗法被列入市级非遗名录;今年,畲药锤板拍打疗法被列入国家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项目。经过这些年的传播,畲药锤板拍打疗法的诊疗门店已在福州市区、罗源县、霞浦县、福安市甚至美国“开花”。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肖丹 实习生 周陈潆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