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 福州严阵以待

22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110千伏鳌峰洲变电站检查。陈蒸 陈德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孙漫 林奕婷 林瑞琪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21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强度还将继续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气象部门预计,“烟花”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登陆闽浙交界一带,将给福州市带来风雨影响。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福州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按照防台风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防台风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强排查腾库容 畅通道控补水

记者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该中心24小时严阵以待,全面做好预排预泄及城区各排水点、易涝点监测,抢险设备、排涝机组的检修、维护等各项工作,集中优势兵力,打好城区排水防涝攻坚战。

据介绍,为把库湖腾出库容,八一、登云、过溪水库水位目前均已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水闸挂闸待机。根据与气象会商结果,计划23日上午逐步降低光明港、琴亭湖、浦下河等市区主要水体水位,腾出库容应对降雨。

在沿江闸站排水方面,目前水闸、排涝站设备正常,届时沿江水闸采取“只出不进”调度方案,尽量腾空城区水体。

为畅通内河行泄通道,目前,城区已完成晋安河、光明港、光明港一支河等主通道清淤、清障、挖深、局部卡口拓宽,可缩短超标涝水淹没时间。对江北城区晋安河流域上游的较大支流及末端河道,也进行洪涝水分流,缓解上游五四片区,火车站南片区、北广场及洋下片区的内涝,分担晋安河排涝流量。

此外,已建成投用的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能加速晋安河涝水排入闽江,城区的华林河、光明港二支河等13条河道,通过水系连通工程,打通了断头河,提升了内河行洪能力,可加快水体流动。

目前,市联排联调中心已逐步调控减少城区生态补水,后续随时根据气象信息及时停止生态引水。

为打好防台防汛战役,市联排联调中心成立巡查队,对“龙吸水”等排水设备、14处下穿通道及18座雨水泵站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网格化巡查。“战时”,可保证有25台“龙吸水”大流量排水车、60台动力站、32辆高扬程泵、21台潜水泵等大型移动排水设备随时出战。

市园林中心

一线布防 抓好绿化抗台工作

“烟花”即将登陆,市园林中心积极布防,设立应急指挥部,发动绿化管理及养护企业就防汛抗台开展工作,加强对树木及绿化设施的检查,充实维护及抢险物资。

绿化养护企业连日来开展对管护绿地全面、细致的检查,特别加强大叶榕、榕树、一级古树名木等大型乔木枯枝断枝的修剪,加固抗风能力较差的树木,以减少树木被台风吹袭的压力,避免树木倒伏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对悬挂于人行天桥、高架、互通外侧的三角梅花箱以及假山叠石、园灯、水电等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及时修复并拆除破损设施。

同时,健全城市园林绿化日常巡查制度,及时清理危树并设立警示牌,按照抗台演练随时做好园林抢险预备工作,以及台风过后的清理、补救工作。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

开展特巡特护 发送提醒短信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近日召开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动员部署会。福州供电公司将密切跟踪台风动向,按照预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有针对性地安排人员开展输变电设备的特巡特护,进行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清理线路通道树竹矛盾,对杆塔的防风拉线进行紧急加固,做好“防漂浮物、防汛防风、防内涝”工作。

同时,福州供电还向重要用户、高层建筑和配电室在低洼地带的用户发送灾害天气停电风险提醒短信,对重点保障用户和排涝站用户开展专项用电安全指导,并对其配电室防洪防涝、自备电源和油料准备情况进行了排查,指导客户电工做好自备发电机组、非电保安措施的检查,做好地下室防水挡板、沙袋等准备。

目前,福州供电公司已全面安排好应急抢修队伍、抢险物资和各项救援准备,提前备足钩机、吊车等施工机械,加强应急值守,严阵以待备战“烟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