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月1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洋尾村的爱荆庄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悠悠古厝里,身着红马甲的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忙碌其间,与土墙青瓦交错呼应,煞是好看。当天队员们将对爱荆庄内的用电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夏季用电安全。

位于永泰同安的爱荆庄

位于永泰同安的爱荆庄

青山环绕,绿水潺潺。爱荆庄,这座建于清朝道光十二年(1832)的古庄寨静静地矗立在福州市永泰县的阡陌纵横里,伴随着斗转星移,诉说着岁月的痕迹。它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这是该年度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前往爱荆庄开展设备巡检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前往爱荆庄开展设备巡检1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前往爱荆庄开展设备巡检2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前往爱荆庄开展设备巡检

当天,来自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同安供电所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重点将对古寨内供电设备、线路的运行情况进行巡视、检查、消缺,对可能引发用电隐患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及时做好提醒和监督整改。“线路、漏保、插座我们都认真检查过了,可以放心使用,用电上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该公司服务队员不厌其烦地对庄寨主交待着。庄寨主是爱荆庄里的“原住民”,对供电人员的到来感到特别高兴:“寨堡全年对外开放,你们来了,用电就更安心了。”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庄内的供电设施进行检查2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庄内的供电设施进行检查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庄内的供电设施进行检查1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庄内的供电设施进行检查5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庄内的供电设施进行检查

庄寨之于乡土,就如古籍之于历史。爱荆庄拥有丰富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民俗文化底蕴,是广大游客观光旅行的热门地,是建筑史学爱好者探索发现的宝地,更是在外游子魂牵梦萦的精神羁绊。它占地5200多平方米,是典型的防御性乡土建筑,外围是以防御为主的瓮城式建筑,内里是以人居为主的院落结构,共361个房间,为中国民居特有的三进三出布局。古建筑以木质结构为主,因此用电安全尤为重要。据了解,爱荆庄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达上千万人次,每逢节假日用电负荷突增,对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日常检修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爱荆庄内的安全可靠供电,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改造庄内老旧线路,更换设备开关,定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化身庄寨建筑守护者,让古建筑维持正常生活用电的基础上兼顾旅游展示功能,推进传统文化保护和再利用,不断激发文化动能。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向寨堡周边居民和游客进行安全用电宣传,发放科学用电、安全用电宣传资料。重要活动期间安排专人值守,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完成各类特色旅游文化活动的保供电任务。

下一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将继续大力推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为包括三坊七巷、爱荆庄等在内的一座座古老坊寨提供细心、放心、贴心的电力保障,并积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要求,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并结合“清新福建•绿色赋能”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巷坊用户打造安全、清洁的居住环境,助力古老巷坊实现优雅转身,持续释放新的活力。(林丽娜 陈蒸 陈德钧 柯俊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