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晓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期间,市文旅局将在福州闽剧院剧场举办闽剧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其中,由马尾海峡闽剧团创排的闽剧《马江魂》18日晚亮相。

《马江魂》以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讲述了法军在“观音桥事件”后不甘失败,以游历为名直驱马尾港,福建水师誓死与之一战的故事,刻画了陈英、郑金连、黄季良、梁功乐等福建水师将士为了民族尊严与敌决战的爱国形象。

在《马江魂》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多次到马江海战原址及船政博物馆、昭忠祠、闽安、螺洲、梁厝等地采风。剧本数易其稿,仅剧名就改了三次,最早叫《马江海战》,后来改成《马江颂歌》,最后敲定为《马江魂》。“这个‘魂’有两层意思,既指海战中英勇殉国的水师官兵的英魂,也指他们‘舰虽亡,旗还在’的爱国精神。”马尾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说。

“《马江魂》是首部以船政题材创作的闽剧,很荣幸能够参加世遗展演。”杨碧霞表示,在今年举行的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中,马尾海峡闽剧团以《马江魂》摘得桂冠,“我们在会演基础上对《马江魂》进行了再提升,确保以更完美姿态与观众见面。”

世遗大会期间,马尾船政古街望月台闽剧传习所也有闽剧展演,将闽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播撒向更宽广的沃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