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描绘‘新蓝图’、备好‘大礼包’,中印尼‘两国双园’正式向全球投资者发出邀请!”

15日下午,以“乘风蓝海、共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印尼“两国双园”全球招商推介会,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在福州和印尼多地连线举办。

未来,深得开放之先的福清热土,将围绕海洋经济、食品制造、新型建材、能源经济、电子信息、航空运维服务等重点产业,探索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构建中印尼之间产业合作新模式,建设双向贸易投资高效平台。

热情推介 诚意十足

园区介绍营商环境、金融机构宣讲助企政策、律师事务所发出投资指南、项目代表分享投资经验……短短两个小时,推介活动内涵丰富、“干货”满满,在交流对话间,新时代标准化园区的形象跃然眼前。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两国双园”“强磁场”,主办方一方面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全国性行业商协会、经贸促进机构代表莅临现场,为园区和企业做政策指导;另一方面,组织印尼三林集团、泰国正大集团以及中粮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参会,并在会后赴元洪投资区实地考察,推动项目洽谈合作。

值得一提的还有推介活动上的“温情一幕”——福建省人民政府以推介活动为契机,向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捐赠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表达对抗疫中的印尼人民的支持。

抢占先机 现场签约

“‘两国双园’机遇千载难逢,企业赶上了这个‘走出去’的好时机!”在大会投资分享环节,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难掩兴奋,热情地讲述企业扎根福清、立足元洪、走向世界的心路历程。

事实上,像胜田一样抢占发展先机的企业不在少数。推介会召开前夕,福清“招商小分队”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预对接工作,促使全球(印尼)海洋渔业中心、海洋牧场示范区、富春紫光环保科技等16个经贸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合计签约金额达922亿元人民币。

“这些项目中,既有沿袭园区传统产业发展轨迹的食品产业项目,又有技术及劳务培训、金融服务、泊位码头、智慧物流等配套项目,‘两国双园’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预见。”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信心满满地说。

高质量发展 行稳致远

推介会上,关于“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元洪投资区的建设进展也十分引人关注。

“通过‘两国双园’的各项政策叠加效应,元洪投资区将成为印尼大宗食材,特别是海产品进入中国的重要通道和精深加工基地,并成为全球食品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合作平台。”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主要推出印尼渔业中心、大宗食材初加工和贸易基地、中央厨房产品加工配送基地、植物油加工分销基地、“丝路海运”“丝路飞翔”国际物流、中印尼“两国双园”数据中心六大重点招商项目。

“抓好高质量招商就是抓好高质量发展。”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以“两国双园”颇具含金量的招商引资为载体,福清将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轨道上行稳致远,“福清将坚持招商引资‘不断线’,项目建设‘不断档’,加压奋进,进一步推动‘两国双园’建设之路越走越宽。”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王炳聪 通讯员 吴坤虹 郑榕青 林思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