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厦门晚报讯 (文/记者 林晓云 图/陈立新)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之一、鼓浪屿地标性建筑八卦楼将于7月10日启动修缮提升工作,工期约为一年。这是申遗成功后鼓浪屿最大规模的修缮提升项目。

据介绍,由于受到海边高温、高湿、高盐分等因素的影响,八卦楼主体结构存在钢筋混凝土开裂、保护层脱落、露筋、钢筋锈蚀及钢梁锈蚀等情况,同时存在部分楼面出现裂缝,墙面抹灰层酥碱、空鼓,门窗油漆老化脱落和五金锈蚀,防水层老化,局部瓦片破损导致漏雨漏水等病害。

此次八卦楼修缮提升内容包括八卦楼主附楼加固修缮、展陈及整体环境提升等,不仅要解决安全隐患问题,还要进行功能的完善,展陈、环境的提升。在延续原有历史环境格局的前提下,增加对八卦楼自身历史文化的展示,丰富展陈内容;为社区居民提供音乐演奏、交流场所,吸引文化艺术人才入驻,增加游客参与感与体验感,营造浓厚音乐艺术氛围,传承鼓浪屿音乐文化,力争成为文物建筑保护和利用的典范。

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表示,八卦楼将于7月10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展馆藏品将迁至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临时展馆(鼓浪屿复兴路69号)展出,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另外,市民游客届时凡购买鼓浪屿风琴博物馆门票,将可免费参观管风琴艺术中心(鼓浪屿三明路1-4号)。

八卦楼

八卦楼位于鼓浪屿鼓新路43号,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卦楼院落面积近11000平方米,体量和高度均为鼓浪屿别墅之最。八卦楼曾为厦门市博物馆,现为鼓浪屿核心景点之一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专门展示出生在鼓浪屿的旅澳华人胡友义捐赠的各式风琴。八卦楼收藏有87台风(钢)琴和为筹建鼓浪屿乐器博物馆而收集的134件乐器,藏品数量众多。

八卦楼自2005年作为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开放以来,年均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

【链接】

为大管风琴建“小屋”

位于八卦楼展厅中间的“诺曼·比尔”管风琴因体量巨大,整体拆卸安装困难,采取主体就地保护存放,为其另建“小屋”:通过先加装木质盖板、防雨布,防止施工时砂石、灰尘掉落损坏风琴;再用钢结构和木板,全面围挡住该琴,类似建一小屋,留一出入小门,保留必要电源用来照明、抽湿,方便维修人员进入维护保养。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