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今年3月初,82岁的“耳聋伯”李依伯莫名咳嗽气喘,他以为是肺炎。但这“肺炎”有些蹊跷,按照肺炎的抗感染治疗,病情却没有明显改善。日前,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医生转变用药思路,治好了李依伯的“肺炎”,之后他竟然也不聋了。该院林新主治医师揭秘,原来李依伯患的是一种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少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李依伯是林新医生的老病人,去年底曾在林新这里治疗肺炎。今年3月初,李依伯联系林新,说自己似乎又得了肺炎,不仅咳嗽咳痰,而且稍微活动就气喘不止。林新建议老人进行肺穿刺,以便明确病因。但李依伯考虑年纪大,坚持开个药就好。

此后,李依伯病情加重,被收治入院治疗,接受了抽血、CT检查。林新发现,老人血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已出现呼吸衰竭,而且肺部CT显示双肺均有炎症进展,但奇怪的是,按照肺炎的抗感染治疗,病情却没有明显改善。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林新介绍,经综合分析,医生考虑病情是非感染性的原因导致的。再结合住院期间,李依伯长期鼻塞、听力很差等症状,医生怀疑他得了免疫性疾病。

经过和家属沟通,李依伯终于同意接受进一步检查。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主任徐礼裕为李依伯进行了CT引导下肺穿刺术,并取样送病理检查。同时,医生团队改变用药思路,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结果李依伯的哮喘明显缓解。更神奇的是,他的鼻塞也缓解了,连耳朵也不聋了。肺部CT检查发现,他的肺部炎症好转。随后,病理结果显示:老人患的是嗜酸性肉芽肿性多血管炎。这是一种少见病,发病率只有10万分之1到1.3。

林新介绍,这种疾病擅长“伪装”,可累及全身多个组织器官,所以临床表现多样,故容易误诊漏诊,比如李依伯是肺、神经系统、鼻窦受累,所以出现肺炎、耳聋、鼻塞等症状。该病发病高峰为30岁—40岁,男女均可发病。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应听取医生建议,完善检查,避免漏诊误诊。

目前,李依伯已经出院,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