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0日下午,福州南公园桑拓馆内热闹非凡,炎热的天气抵挡不住诸多市民朋友的热情,大家正认真聆听着一场题为“文化遗产的大众传播”的讲座。讲座由台江国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福州鹿森书店共同举办,主讲人是深受网友们喜爱的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

南公园历史上曾为清靖南王耿精忠家族的花园府邸,也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福州召开之际,由故宫前“掌门人”在这处珍贵的历史遗存内展开一场有关文化遗产的讲座,格外有意义。

中国拥有最多的世界遗产

单霁翔首先谈到了世界遗产的由来。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台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85年中国加入了公约,到1987年开始有了第一批共六项的世界遗产——长城、周口店遗址、秦始皇陵兵马俑、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和山东泰山。“当一些文化遗产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之时,就完全改变和颠覆了我们的文化遗保理念。”

1997年,两个在全世界并不出名的小城,山西平遥、云南丽江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引发了一股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热潮。此后,我们国家几乎每年都有一项世界遗产申报成功,如2008年的福建土楼,2017年的厦门鼓浪屿。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报成功之时,中国就成为全世界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和意大利并列,都是55项。”单霁翔说,但是意大利的世界遗产比较多以早期的教堂、葡萄园为主,我们的则有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等等,所涵盖的遗产范围和规模无疑是全世界最多的。

更重要的是,在申报的过程中,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得以抢救和保护。在讲座中,单霁翔用丰富的图片进行展示对比,十分生动直观。“比如良渚古城遗址,它在申报前就是浙江一个普通农村的景象。经过多年的环境整治,今日变成了一个大型的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孩子们教育的课堂,人们能在数字博物馆体会5000年前人们生存的状况,年轻人在这里举行文化活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化遗产保护的力量。”

把壮美故宫交给下个600年

单霁翔是故宫博物院的第六任院长,讲座中,他向市民朋友们重点讲述了大家都非常感兴趣的故宫故事。

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当单霁翔成为其中的工作人员,每天走在故宫里,走在游客中时,他最深刻的感受却是:这些世界之最,人们并没有能真切感受到。

“故宫规模大,但大部分区域都没有开放;故宫的藏品丰富,但拿出来展示的不到1%。”所以,单霁翔开始思考:“我们有这么多的文化资源,给人们奉献了什么?其实我们缺的不是文化资源,缺的是人文关怀,这必须要改正。”于是,故宫人开始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小到清理琉璃瓦上的杂草,大到修建新的文物库房,一点一点进行着环境整治,妥善进行文物保护。

经过三年的环境整治,故宫9371间房子渐渐变得干干净净,开放面积以每年十个百分点以上进行扩大。今天,每一个走进故宫的游客,映入眼帘的是绿地、蓝天、红墙、黄瓦,他一定会感受到,世界上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被保护修缮得如此之壮美,如此有尊严,也一定会感动于中国对文化遗产保护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随着开放面积的增加,故宫知名度进一步提高。2019年故宫博物院的参观人数达到史上最高的1933万人次,且35岁以下的年轻人突破了50%。“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喜欢古老的紫禁城,喜欢正青春的故宫博物院。”单霁翔说,紫禁城建于1420年,2020年恰好是它600岁生日。非常欣慰的是,经过努力,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了下一个600年。

做节目讲好遗产里的故事

讲座中,单霁翔频频提到,中华有着5000年文明,我们有着丰富的遗产资源,要讲好其中的价值和故事。

怎么才能讲好遗产故事?单霁翔说,他们组建了一个“男团”,打造了一档综艺节目叫《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每个星期走进一处世界遗产,讲述有关它的故事。这档节目已于今年1月在浙江卫视上线。

“男团”去到了很多地方。在福建,他们来到了厦门鼓浪屿。关于鼓浪屿,他们想要告诉观众的是,这里不仅仅是一个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在申报世界遗产的时候,鼓浪屿最突出的价值,是保护了中国一个早期的历史国际社区,是文化间交流的一个特例,它见证了各种价值观念的交汇、碰撞和融合。

“在申报世界遗产时,鼓浪屿就将每天的接待人数进行了控制。申遗成功后,厦门自主自愿将这一数据继续往下降,为的是保证岛上一座座古建筑的保护和修复,以及合理的利用。”单霁翔说,今天当你来到鼓浪屿,你会发现岛上的钢琴声飘扬,小乐队每天都在演奏。

“我们的节目还走进了福建土楼。福建土楼告诉人们,当年客家人跋山涉水来到这个地方,用当地的泥土和木材开始营造家园,根据当地的社会环境抱团取暖。”单霁翔说,他们好奇的是,过去土楼能够居住二三百人甚至五六百人,那么今天小家族在其中的居住形态是什么样的,怎么处理好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这些都是新的课题。

讲座的最后,单霁翔说,无论是和大家交流还是做节目,他最想分享的是这样的心得:“一是在新时代,我们面对大量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资源,今天应该通过努力让它们拥有尊严;二是我们保护这些文化遗产,要让它们有尊严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绝不是拖后腿;三是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要惠及广大民众,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到这些文化遗产对现实生活所作出的贡献,人们才会热爱文化遗产,加入到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在福州,我们身边的实例就是三坊七巷。”

(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三部门联合发布“五一”假期价格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