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他始终将百姓放在心上的为民情怀,深深触动着我”,看似普通的一堂课,让闽侯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陈菁菁收获满满,“来自人民,也要植根于人民,人大代表需要这样的情怀,司法工作同样需要”。

人大代表做老师,法官当学生,这场别开生面的课堂,就发生在闽侯法院。4月13日,为进一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提升法院队伍能力水平,闽侯法院在“老带青、熟带新”“先进带后进”等基础上积极创新,召开跟班先进找差距暨物业管理法律问题开题会,邀请市人大代表郑书鸿为法院干警介绍先进经验,组织干警向代表学习、以人民为师,激励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会上,郑书鸿分享了自己200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后,站在人民立场积极调研,推动一系列民生议案落地的履职经历。“近年来,我还积极参与书鸿代表工作室的调解工作,在司法领域拓展人大代表履职新阵地,努力开拓为民办实事的新渠道。”郑书鸿说。

以人大代表为师,收获几何?“虽然领域不同,但郑书鸿代表的履职经历和精神风貌,对我们开展司法工作同样有借鉴意义。”陈菁菁表示,参与调解工作以来,郑书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耐心调解纠纷,体谅群众困难,工作室成立半年多,已成功调解纠纷47件。深沉的为民情怀,令她十分感动,“基层法院审理的案件或许标的不大,但牵动的往往是最基本的民生,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真正认可你”。

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学习人大代表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连日来,闽侯法院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群众生活中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在审判实践中发现,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调撤率虽高,但普遍存在‘案结事难了’现象,业委会成立比例低、物业管理能力弱等因素也容易影响业主生活。”闽侯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闽侯法院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立“物业管理法律问题”课题小组,破除审判实践痛点难点,依法保障业主合法权益,助力和谐社区、无讼社区建设。

针对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另一痛点——买卖合同类案件,闽侯法院也积极创新司法协同机制,一方面成立买卖合同案件协同中心,建立法庭集中审理、统一执行“绿色通道”,从而提速增效;同时建章立制,明确流程规范,办理时限,发挥一体化工作优势;吸纳社会解纷力量,推进纠纷多元化解、案件综合处置。据悉,买卖合同类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为32.7天,同时开展诉前调解103件,新收案件比下降22%。

“本轮跟班先进找差距暨物业管理法律问题开题会是认真贯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积极落实英模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也是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法院队伍思想成果与工作成果的扎实作为。”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闽侯法院将继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有机结合,紧盯当下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立足百姓最切身利益与迫切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