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0423190910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4月23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3日下午,数字福州福州市政务数据开发利用新闻发布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福州数字政府发展指数位列省会城市第四,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获评优秀。

据介绍,数字福州建设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共实施数字福州政务类项目275个,打造了政务数据、信用信息等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一云一网多平台”的政务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形成。2020年,新建成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等38个项目;打造了e福州、12345、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三大政务线上线下入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智能+政务服务”和“秒批秒办”业务体系,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政务服务“跨市通办、跨省同办”,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最多跑一趟”,率先实现电子证照全流程应用。目前,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位列全国第二,市级“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97.86%。

在推动数字社会建设方面,全面加速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启动智慧停车、地铁刷脸乘车、智慧水务等一批数字应用建设,以应用场景引领数字社会建设,连续五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打造完成18个“网证+”应用示范场景,入选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2020年度最佳实践成果;供3800多万次查询服务,公示惠民资金总额超124.7亿元;e福州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880万,各类应用服务使用次数已超4.8亿人次,创新“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服务,投放230台自助服务终端,实现104个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

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福州市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数字经济上市企业37家,占全市上市企业的43%。2020年,5家企业分别获互联网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百强、“中国芯”优秀市场表现奖。我市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121家,占比41%,居全省首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