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10423190901

启动仪式现场

海峡网4月23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23日上午,“家乡情•幸福路”——福建省福州市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宣传活动在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正式启动,省交通运输厅、福州市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省交通运输厅四好农路办副主任朱海滨介绍,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福建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各地各部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村路网安全畅通。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9.3万公里,80%陆域乡镇实现30分钟内上高速。“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349亿元,建设改造1.2万公里,建成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1380公里,小康路、致富路越修越多、越走越宽。

农村通行便捷高效。建制村实现100%通客车,村民们“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成为现实;建成了200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县、乡两级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和91.3%,“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的交通运输富农兴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现代化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福建省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福建先行路径”,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首创的农村公路路长制、灾毁保险等创新机制,被交通运输部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村公路智慧管理、乡村道专管员制度、乡镇运输综合服务站建设、农村客运小型化运营等鲜活经验,被多个省份借鉴。

美丽乡村效应更加突出。全省选树了26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7个县(市、区)获评全国示范县,晋安区鼓宦线被评为首批“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全省实现了“市市有示范县、县县有示范乡、乡乡有示范路”目标。

QQ图片20210423190907

福清市牛宅村道路“颜值高

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以极大的热情参与,有的拆墙让路,有的捐献果园,有的投工投劳,有的慷慨解囊,有力助推“四好农村路”加快发展。福清市牛宅村,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海外乡亲就开始捐资修建元载路,迄今共投入约2.9亿元修建了26条道路,其中乡贤、海外侨胞捐资达3266万元。晋江的后库自然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神事不办”,把省下来的钱捐出来修路架桥,改变了村容村貌。永春县的珍卿村公路两侧竖立着30多块石碑,记录着30多年来村民们踊跃捐资修路的点点滴滴……

为了深入挖掘人民群众、海外侨胞、社会企业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福建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农村客运和乡村物流发展,陆岛和内河渡运等农村交通发展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先进风采,大力弘扬人民群众爱国爱乡爱路精神,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在今年4-6月举行“家乡情•幸福路”——福建省建设“四好农村路”典型事迹宣传活动,采取建设成效宣传与典型事迹宣传相结合、媒体报道与行业宣传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相结合方式,在各地展示、遴选、推荐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点赞、投票的基础上,推出全省十大典型事迹,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更加支持我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方方面面的合力,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农村交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好先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