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月的连江苔菉,近处渔船点点,远处海天一色。

苔菉镇北茭滩险水急,文天祥曾用“潮风连地吼,江雨带天流”来形容它。古代渔民们把过北茭鼻,称之为“过茭”,过了茭,才平安;如今,渔船可以乘风破浪,沉着“过茭”。这得归功于渔船上安装的北斗引航设备。

“它不仅是定位仪,更是渔民们的‘定心丸’。”北茭村委会主任林文坚说。

海上捕捞是连江县苔菉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全镇有捕捞及辅助渔船515艘,渔业从业人员约1.5万人。“目前,在港渔船有197艘,出海作业的有318艘,敏感海域无作业船只。”18日,记者来到苔菉镇渔业站采访,工作人员黄心强向记者报出了船只出港数据。

身居办公室,如何精准掌握海上情况?“这得益于渔船上安装的北斗示位仪。”黄心强说。

渔业站的电子屏上,记者见到了加载了北斗示位仪系统的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应急指挥决策支持系统,苔菉沿海分布着不同颜色的圆形图标和密密麻麻的三角符号。“这些圆形图标上的数字,代表这附近聚集的船只数量,三角符号代表具体渔船。随意点击其中一个,就能看到对应渔船的船籍信息、具体位置、航行速度、联系方式等。”黄心强介绍,当天最远的渔船开到了闽东渔场作业。

苔菉镇地处黄岐半岛最末端,三面临海,是闽浙海上主要航道,因地理位置特殊,常有台风“光顾”。“以往,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单边带电台系统联络渔船,不仅无法实时掌握海上渔船总体情况,还容易因受到干扰掉线失联。”黄心强说。

这种状况在2019年得到了彻底改变。当年,苔菉镇所有捕捞及辅助渔船都安装了北斗示位仪。有了北斗,“人、船、港”信息形成“一张网”,渔船常在哪个海域作业、常在哪个港口停泊、常和谁一起出海等重要信息都“一网打尽”。

按“网”索骥,记者探访了一艘停靠在苔菉北茭二级渔港的船舶。船主林文告诉记者,安装在渔船驾驶室上方的白色盒子就是北斗示位仪。

别看它不太起眼,却藏着大智慧。据介绍,北斗示位仪配备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当有船舶靠近时它会自动报警,提醒周边船舶注意避让,以防止和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若渔船遇险沉船时,它也会自动报警,并在海图上显示实时位置,执法人员接警后可迅速搜索定位,并告知周边渔船,指挥调度开展海上互救,争取抢救黄金期。

除北斗示位仪外,渔船上还安装了配套的北斗卫星一体机。林文告诉记者:“有了它,天气和海浪信息,各种预警预报,都能第一时间接收到,即便出远海,跟家里也能联系上。更关键的是,它能救命!现在出海两三个月心里也不慌,它就是我们的‘护身符’‘保护神’。”

北斗赋能,让渔业生产更加安全,让渔船管理更加高效便捷。“我们通过手机或电脑,可以实时掌握渔船位置。如果不在安全范围内,我们通过卫星电话及时提醒,不管是渔业生产还是防抗台风,都有了安全保障。”苔菉镇党委书记林信德说,“自从装了北斗,全镇因台风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少,海上第一时间搜救能力明显增强,海上事故显著减少。”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