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倒计时!

跟随春天的脚步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如期而至

在此次峰会上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

依然是关注重点

人工智能

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吧

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

尤其是最近

什么语言算法、深度学习、机器感知

人工智能相关信息频繁登上热搜

目前国家电网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运用了超多黑科技

其中就包括我们常说的

人工智能

那么

如果人工智能到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上班

那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接下来让电力君带你见识一下真正的技术!

请出我们的新员工

电小福!

说起这位电小福那可真是无所不能

不过大家第一时间能感知到的就是:

基于人工智能的客户诉求处理支撑场景建设

简单来说,就是你有事打电话给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然后这位AI虚拟指挥员听取了你的情况,解决了你的问题。它不仅能够识别你的故障报修、电户号并直接生成诉求工单,还能在转人工的时候,将对话过程转化成文字,并将你要办、想办的业务直接展示给人工客服,节省了跟客服再次沟通的所浪费的时间成本。

然而你以为咱们这位电小福只能搞搞这种小工作?

错,大错特错!

咱们这位AI虚拟指挥员可是有着真正意义上的

“大脑”!

这就让它可以去认知、理解、表达

就像我们人类一样。

这其中全过程大概分为四步:

感知——理解——行动——学习

通过获取并处理图像、声音、语言、文字和其他数据,感知客观存在的环境。将上述数据传输到数据库中,它可以理解所收到的信息,解读信息并推导出其中的意义。基于理解所分析的的结果,它将采取行动,执行任务,并最终解决问题。

最后也是最核心的地方,电小福可以从成功或失败的行动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学习,优化自身性能。

以上特点让电小福拥有成为虚拟生产指挥员的必要潜质。

除了上面说的那些

咱们的新员工还有许多过人之处!

电小福不仅能够实现任务智能派发、资源智能指挥、时空智能预警、质量智能评审,还能实时直播业务开展情况,通过“云指挥官”总汇报人制度,实时输出,当前天气负荷情况、配网故障抢修简报、配网计划作业简报、供电能力预警等“工况智报”。

当流程完成后,通过优化完善运维、检修、抢修业务等各类工单的处置算法,实现系统智能派单和配网检修、抢修资源的最优调配,并且根据历史工单数据开展智能分析,为运检抢一体化网格布置、调整和资源部署决策提供支撑。

正如凯文•凯利在《失控》中所著,人类历经了四次认知唤醒。哥白尼的认知唤醒、达尔文的认知唤醒、佛洛依德的认知唤醒以及在他们之后,迎来的第四次觉醒这就是机器智能认知唤醒。

当前,数据已成为与劳动力、资本、土地等并驾齐驱的生产要素,提升了全行业生产效率,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石油能源”。

即将于4月25日-26日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把“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定为核心主题,体现了国家的导向,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国家战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将成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和核心驱动力。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由人工智能与生物共同进化的时代,人类与机器交互、融合、共创,提升潜能,释放更多能力。

随着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的不断融合发展,快速发展的数字孪生电网,已不再是科幻小说中的桥段,它将在福州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为“数字福州”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