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月25日至26日,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在福州举行。作为供电保障单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在前三届保电工作的基础上,深化应用大数据,深度融合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提升第四届数字峰会保电水平,使智能化装备、数字化保电成为保电成功的助推器。

智能化装备

打造用户侧用电安全新高度

4月22日,在福建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总电房内,经过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部署调试,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配电巡检机器人正是上岗值守,助力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保电工作。

2021年4月22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部署调试机器人

2021年4月22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部署调试机器人

据悉,这个名为“阿尔法”的配电巡检机器人是国网福州供电公司2019年的科技项目成果,该机器人可以实现在10kV配网站房内自动导航、自动巡检,硬件上搭载了高精度的摄像头、超声波、地电波和红外检测装置,软件上大量运用了机器视觉定位技术、AI图像技术等黑科技,可以长时间实现对设备的巡视、检测,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2021年4月22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保电机器人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对设备进行巡视

2021年4月22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保电机器人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8号配电房内对设备进行巡视

“阿尔法”不仅可以自动识别仪表读数、指示灯、旋钮、压板的运行状态,代替人工的“视觉巡视”,还可以自动对每面开关柜进行局放检测,第一时间发现设备潜在的健康隐患,代替人员的“专业检测”。该电房共有22面开关柜,一次自动巡检2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了,而且还可以根据保电需求制定定期的保电巡检任务,自动告知保电人员巡检结果和异常告警信息。今年在客户侧设备的保电现场,有了“阿尔法”的加入,不仅实现了无人值守,降低人员的投入,还补足了客户侧设备检测技术和水平的短板。“阿尔法”望闻关切的“绝招”以及2小时即可完成部署的“凌波微步”,给今年保电工作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

近年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数字化电网建设成果显著,客户工程“数字化竣工检验”平台、“数字孪生”电网技术、“三化两全”的调度技术、无人机图像应用的巡检技术、基于5G的配网保护技术、即插即用的设备模块化技术、“运行感知、故障隔离、信息推送、网格指挥、时空预警、隐患治理”移动作业工单驱动技术,用户数字化业扩体系技术等,这些技术都将为峰会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数字化运维

助力电网管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数字调控云平台”有条不紊地运行,海峡数字会展中心保电线路的电力数据和图形在大屏上滚动出现,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给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保电指挥平台,实现电网设备状态检测“全景看”。

福州是全省配网规模最大、管辖设备最多、网络最复杂的地区。近年来,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全面更换了新一代调控系统D5000系统,实现了对变电站设备运行信息的全采集,有力支撑了远方感知和实时在线监视。大数据的应用,也让电网指挥调度更加智能高效。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数字调控云平台’为我们调控人员展示了从主干电网到客户侧设备的整条保电供电链路的运行情况。该平台也是福建电网运行管理的大数据中心,在峰会保电期间为电网运行控制、决策、统计分析提供强大支持。”

“我们通过‘数字调控云平台’,能够直观掌握涉保供电路径、实时用电负荷及气温变化、天气状况等,多场景综合分析不同类型数据变化趋势,提前作出研判并提出预警,确保保电阶段各线路设备安全运行。 ”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控人员介绍说。

截至目前,为保证数字峰会用电稳定,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已通过“数字调控云平台”对46个涉及重点保障用户、58座变电站、74条输电线路、90条配电线路实施了重点监视,实时感知保电设备的负荷变化、电压波动,智能研判故障异常,帮助调度员“又快又准”处理电网故障,为保电应急指挥提供智能、高效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