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时常有雨,果园不便劳作,永泰县红星乡尧祥村的吴伯光就把工作重心转向水肥一体化池建设。如果不是看到他劳作的画面,人们很难把经营60亩脐橙果园与残疾人挂上钩,毕竟这对常人来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拄着双拐的小儿麻痹症患者。“我拄双拐,我老婆拄单拐,我们夫妻三条拐,闯出了这条自力更生的道路。每年的纯收益不算多,大概七万左右,能够自食其力,还能帮到其他人,已经很知足。”吴伯光说。

在永泰当地,吴伯光小有名气,因为他的坚强和爱心,曾多次被媒体报道,先后获评永泰县“身边好人”和“福州好人”。很多人不知道,扎根果园15年背后的艰辛离不开他妻子的支持。“她身体没我好,但为了支持我,把家务都包下了。赶上收获季节,她也会上山和我一起采果子,一起接待来采摘的游客。”吴伯光说。

吴伯光今年45岁,妻子小他一岁,结婚26年来始终夫唱妇随。

“我们俩都是肢体二级残疾,身体状况相似,所以更能理解彼此,也更需要互相依靠。”夫妻俩说,早年他们在村里开小卖部,吴伯光还学了修理手表和加工银饰的手艺,曾获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珠宝制作第二名和市首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珠宝制作第一名。虽说手艺不错,但村里位置较偏,小卖部生意不好,也没多少人光顾,他们的生活主要靠家人接济。

“看着父母一天天老去,我们觉得一定要闯出一条能够养活自己的路。也是机缘巧合,15年前我们看中了老家的一块荒山,加上盘过来的一些地,共整了60亩,开始种植脐橙。”吴伯光的妻子汪杨春说,刚开始那几年,技术不行,收获多少只能靠老天赏赐。“后来网络发达了,老吴就经常上网学习种植技术,但网上学总不如现场学来得直接有效,我就鼓励他跟朋友一起去外地学。”

就这样,带着拐杖,吴伯光去了两次江西,还多次到闽侯脐橙种植大户那里学习考察。“现在技术有了,收获也翻番了。”吴伯光自豪地说。

作为村里较早种植脐橙的农户,吴伯光夫妻对前来取经的乡亲总是有求必应,在他们夫妻的带动下,其他乡亲也开荒种起了脐橙。果园农忙时,他们也请乡亲们来帮忙,多年来一共带动了40多人就业。

虽然主业在果园,但早年学会的修表手艺并没有荒废,夫妻俩对前来修表的残疾人一律免费。“走到今天,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们通过回馈社会来表达感恩之情。残疾人需要关爱,我们是幸运的,也想将这份幸运传递下去。”夫妻俩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