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出游正当时,福州春暖花开,大叶榕纷纷抽枝换新叶,羊蹄甲怒放争春。正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这时候小虫子也开始活跃起来。每年4月-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要提防隐藏在暗处的“敌人”——蜱虫。

由于蜱虫吸血、寄生的习性,一般被蜱虫叮咬后蜱虫都会“钻”入宿主皮肤内。

不吸血时,有米粒大小,吸饱血液后,有指甲盖大。

蜱虫在吸血的时候会将毒素注入到人体内,可能还会出现出疹、高热、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蜱虫可以携带传播83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和32种原虫性疾病。其中较为严重的有森林脑炎、莱姆病、Q热、新疆出血热等。少数情况下会导致瘫痪甚至死亡。

蜱分为软蜱和硬蜱。软蜱主要生活在家畜的圈舍、野生动物的洞穴、鸟巢,或者人类及家养猫、犬共同居住的建筑物缝隙等处,主要在夜间活动,侵袭熟睡的动物。

硬蜱则主要躲藏于开阔的林区、灌木丛、草丛等区域,仅有少数寄居于动物圈舍的周围。

带宠物狗一起出游,回家的时候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宠物/家畜,因为动物(尤其是狗)比人更容易遭到蜱虫的攻击。

检查狗等宠物有没有被蜱虫叮咬的重点部位包括耳部、眼睑、项圈、前腿后部、足趾间,尾巴周边区域。

福州疾控提醒:春游正当时,当心蜱虫叮咬

(参考:央视新闻 供稿:传染病防控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