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作为“闽江游”航线的始发码头,台江码头是闽江福州段的重要交通节点之一,也是福州一张著名的旅游名片。“有一段时间没来,今天一看,变化真大,漂亮多了。”12日,65岁的陈柏生由衷地称赞。原来,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台江区旅游IP项目打造,今年3月,台江码头展开新一轮改造提升,面貌焕然一新。

福州台江码头完成新一轮改造提升 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以前,台江码头是台江港内所有客运、货运码头的统称。在民国期间,形成了台江第一、第二,直至第六码头,最高时有55个道头。到了20世纪之后,福州经济日益发达,海陆交通日益便捷,闽江航道运输功能逐渐衰落,台江码头也告别了曾经的兴旺发达,逐渐衰败。2007年,福州整合开发闽江沿岸旅游资源,引进实力强、经验丰富的水上旅游营运企业,并将原台江客运码头更名为台江旅游码头,开始了“闽江游”旅游项目的推广。

台江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码头的建设时间年限较久,部分设施老化严重,为响应台江区打造“省会城市客厅”的号召,改善城市形象,今年3月,根据省、市、区政府关于“两江四岸”及台江码头提升项目的工作安排,集团上下全力推进,在十天左右完成任务,项目内容包括闽江游入口处整改、沿线管线整治、闲置用房整改、沿岸墙壁清洗等方面。

记者看到,闽江游原先售票口上方的雨棚及广告牌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LED大屏,并全天候播放福州城市宣传片。在原先入口楼梯处,增设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残障人士的通行,售票口外观也以全新面貌示人。

登船口旁,原来有一排长年闲置的店面、玻璃房,相关设施也已年久失修。在此次改造中,台江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牵头区园林中心,不仅拆除了玻璃房等老旧建筑,更新地面铺砖,还添置休闲桌椅和精美花卉植被,并引进一家知名咖啡品牌,迅速完成店面装修,即将开放运营。改造后,这片区域规划为码头休息区,乘客及市民可在等候登船时在此歇息,欣赏闽江风光。

此外,整改前的江四闸及台江码头沿岸墙壁由于受到潮水及常年风化侵蚀等因素,导致墙面斑驳不堪。在此次改造中,相关单位巧妙利用闽江江水潮汐等时间节点,使用高压水枪对码头沿岸墙壁进行全方位的冲洗,还原岸壁本色。

据介绍,下一步,台江区还将借助市规划设计院的力量,制定全新设计方案,引进新经营理念,全力推动码头环境提升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