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20多平方米的书房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互相推荐近期阅读的书目,分享阅读感悟。从去年开始,这样的“读书沙龙”几乎成了范叶斌一家每周末的“必修课”。

范叶斌是福州格致中学的语文教师和书法教师。他和妻子热爱阅读,家中藏书数千册。受家庭环境熏陶,范叶斌的女儿范婀琳也成了一个小书迷。今年,他们一家被评为福州市第十五届“书香人家”。

范叶斌的父母曾是乡村中学教师,小时候家里经济拮据,但在买书这件事上,父母一点都不吝啬。每逢他生日,父母必买书作为礼物。

上世纪90年代末,范叶斌离开父母,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求学。校图书馆里丰富的书籍为他打开了万千世界的大门。求学期间,他经常到校图书馆和复印店,将喜欢的书籍复印装册。“研究生期间,由于专业的缘故,我的阅读范围从文艺理论扩展到书法批评和艺术理论,复印的好书近200本。”范叶斌说。

范叶斌的岳父有在乡村中学任教的经历,酷爱收藏古旧书,还把其中的800余册藏书作为结婚礼物赠予夫妻二人。2009年,这些藏书从建瓯市一路运到福州。

夫妻俩在家里开辟了20多平方米的书房,作为阅读区和读书讨论区。范叶斌喜欢书论画论、中西文学理论、艺术与中西哲学,以及教育类书籍。他的妻子偏爱管理类、经济类、居家类书籍。无论多忙,他们每天都尽量安排一个小时来阅读。

在他们的影响下,10岁的女儿范婀琳也成了一个小书迷,尤其喜欢科普、中外神话、中国历史故事等类别的书籍,每年读书近百本。

在范叶斌看来,阅读除了能够让人掌握更丰富的知识,还能培养阅读者的思考能力。“善于读书的关键是善于思考,在思考过程中,逐渐提升认知境界。”范叶斌说,研究生时期,他的导师朱以撒教授曾赠予他“善思妙悟”四字匾额,他将此作为座右铭时刻激励自己。

为了提升家庭成员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去年开始,范叶斌在家里办起了“读书沙龙”,每周末定期设置阅读主题,如“生命的奥秘与意义”“汉字的前世今生”等,邀请妻女一起畅谈感悟。同时,他们每周推荐一本书,分享阅读感悟。

教学之余,范叶斌还进行教研以及文学与书法创作,论文、作品发表于《福建教育》《海峡读写研究》《福建论坛》《福建文学》《闽都文化》等刊物。在他的引导下,女儿也逐渐敢于创作,她的作品发表在《学生周报》、学习强国等报刊和平台上。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