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世界读书日调查 数字阅读已成为大学生的一种习惯

▲很多人关注微信公众号进行阅读和获取信息

相关数据显示,现代人的阅读方式及习惯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数字阅读正以其强大后劲,改变大家的阅读习惯。

昨日,导报记者走访了闽南师范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和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了解当下大学生的阅读习惯,及数字阅读给漳州年轻人带来的影响。

手机阅读 成为高校学生选择

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智能手机已经是标配,而通过手机阅读和获取信息,是很多人的选择。“我今年读研二,很多时候都是用手机获取信息。”来自闽南师范大学的田同学告诉导报记者。

由于关注的信息比较多,前些年,田同学一般是通过电脑浏览网页收集信息,现在则使用手机收集信息。田同学用手机微信关注了人民日报和一些学术性的公众号,定期浏览发布的信息。“我们还是比较喜欢纸质阅读,很有情怀。”来自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女生说,她们学的是新闻传播专业,周末都会去图书馆看书,平时看一些心灵鸡汤的书籍。一旁另一名女生则表示,她今年上大二,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平时都是通过手机来阅读信息,会经常翻看微博、微信、腾讯等新闻;连老师都是通过手机APP布置作业。

导报记者走访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等一些高校发现,卫校的学生去图书馆读书之前,通常都会关注微信公众号“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图书馆”,里面有关于图书馆最新的资料,想读哪些书都可以用手机查询和预约,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阅读。其他一些高校学生也纷纷表示,数字阅读比较方便,是阅读的首选载体。

数字阅读 生活中呈现多样化

旅游,通过APP查询;电影,可以上网看;工作,也可以查阅网络获取灵感和信息。数字阅读已成为一种潮流,并呈现出多样化。

家住君临天下小区的小李是一名95后小伙,在漳州一家餐饮店上班。小李热爱旅游,尤其喜欢自驾游。“自驾游最重要的是攻略,这些攻略网上更新比较及时,而图书馆里只有景点介绍,却很少有自驾游攻略。如何安排行程等,都可以在网上查询。”小李表示,自己手机里面有下载马蜂窝旅游APP和去哪儿旅行APP,想去哪里用手机查询就可以了。

“数字阅读给我们精神文明带来很大的便利,我通过看电影的方式来学习电影主题表达的一些精神。”鑫荣花园的钟先生表示,他是电影迷,在家里还特意买了一个投影仪,《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勇敢的心》等一些经典电影,都给他极大的鼓励和信心。

庄女士毕业于2015年,大学专业是艺术设计,现任漳州某广告公司设计总监。“设计需要灵感,大学的时候经常去图书馆找灵感,现在则会浏览一些网页素材,因为有些图书馆里的设计书都是几年之前,赶不上潮流设计。”她称,由于自己每天都需要给设计师提出意见,微信公众号关注了很多日本设计和德国设计。

市图书馆 加强阅读平台建设

数字阅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需求。未来,漳州在数字阅读建设方面将如何做?“为了适应大家的阅读习惯,图书馆正在加强数字阅读平台建设。”漳州市图书馆馆长蔡宇飞介绍,近年来,数字阅读慢慢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传统阅读和数字阅读都有其优缺点,纸质书方便涂写、阅读舒适、有真实感,但是不便于携带和整理;电子书的优点是携带方便、制作成本低、易于传播、信息量大,缺点则包括信息容易丢失等。

在数字阅读资源建设方面,除购买有博看掌中微刊、歌德电子借阅机、龙源期刊借阅机和妙趣手工纺供读者利用外,2018年漳州市图书馆还完成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政府公开信息数字化16000条数据、网事典藏数字化网站125站,完成2000册老剧本78000张照片的数字化转换并录入TRS平台。

(导报记者 刘龙 赖雅红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