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的《家庭教育法(草案)》中,福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国首创的“督促监护令”机制,以“改进家庭教育督促令”新提法被写进草案第四十四条、第四十五条。这一探索创新机制正式以立法形式完成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人生导师。”长期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的鼓楼区人大代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邵茜说,督促监护令可以促进补齐家庭教育短板,如何在个案中因人而异形成督促举措,并取得监护成效,鼓楼区检察院的做法令她印象深刻。

2020年,鼓楼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盗窃案。该案中,王某、李某和程某3名未成年人在公交车站盗走他人手机2部。但3人均系初犯偶犯,且有悔罪表现、涉案金额较小。办案检察官深入走访发现,3人在实施犯罪前已暴露出很多不良行为,但监护人未进行有效干预。

鼓楼区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发出附条件不起诉阶段的督促监护令,并牵头成立由检察官、公安段警、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工参与的监护考察组,通过家长探访、学校走访、社区走访等方式进行跟踪回访。在家长督促和各方关怀下,3人在不起诉考察期内均有较大转变,鼓楼区检察院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

邵茜表示,督促监护令不仅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对于受害人同样意义重大。

此前,在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中,鼓楼区检察院经办检察官走访发现,受害人陈某的父母离异,家长疏于对其监管,缺乏关爱的她渐渐迷恋在网络上寻找慰藉,进而受到侵害。

对此,该院针对其父母分别制定督促监护令,并充分运用“检榕心苑”社区教育平台、“茉莉姐姐云端驿站”等渠道,通过参观教学、安排心理咨询师辅导、在线问答等形式,改进家长教育理念和方式,共同参与劳动培养孩子责任感。不久后,陈某有了明显转变,一扫往日阴霾,顺利升入重点中学。

2020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已制发督促监护令19份,通过宣告送达、台账管理、效果评估、护训并举等方法,让督促监护令成为教育挽救未成年人的有效途径。

“家庭关爱的缺失滋生出大量未成年人问题,确立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正确角色,是未成年检察工作的治本之策。”邵茜说,希望鼓楼区检察院乃至全市检察机关都能继续把牢家长的“紧箍咒”,填补制度盲区,让孩子不迷途、让关爱不缺位。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赵文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